水质

泳滩等级制度

现时香港宪报公布的泳滩水质达标情况有明显的改善。

现时香港宪报公布的泳滩水质达标情况有明显的改善。

香港泳滩水质采用根据大肠杆菌数量评定的四级制。第一级的泳滩属「良好」,即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值为每百毫升24或以下;第二级的泳滩属「一般」,即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值为每百毫升25至180;第三级的泳滩属「欠佳」,即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值为每百毫升181至610;第四级的泳滩属「极差」,即大肠杆菌几何平均值超过每百毫升610,或不论几何平均值如何但最后一次抽取的水样本中大肠杆菌超逾指定阀限。由于第四级水质引致游泳相关疾病的比率为每千名泳客15宗以上,所以一般视为不适宜游泳。

我们推行改善工程已多年,这些措施渐见成效,香港泳滩的水质一直稳步改善。现时所有41个宪报公布的泳滩均符合水质指标,2011年76%泳滩(共31个)年度评级为「良好」。

乡村接驳公共污水系统

香港各处郊区有数百条乡村,多年来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河溪,继而流入大海造成污染,连泳滩水质也大受影响。为杜绝问题,我们马不停蹄,陆续为乡村及村屋接驳完善的污水管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防止乡村污水污染水质。

「乡村污水收集系统计划」早于1990年代便开始,工程既密集又精细,必须实地检查,还要解决空间狭窄、建造工程等问题和赢取村民的支持。工程第一步是铺设公共污水渠,然后让村屋业主将屋内的污水管接驳到公共污水渠。截至2011年底,全港约140条乡村共6 300间村屋已接驳公共污水系统,竣工后不但周围河溪水质显著改善,村民也可乐享更卫生的居住环境。

村屋外的污水管接驳工程。 村屋外的污水管接驳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