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空气质素指标」

香港的「空气质素指标」沿用至今二十多年,近日惹来社会人士批评,表示指标未能反映最新科学证据,无法显示空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实际影响。有见及此,政府检讨了「空气质素指标」及谘询公众,并於2012年初建议收紧香港的「空气质素指标」。

新的「空气质素指标」是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和先进国家的做法草拟,现正拟定法例修订条文,准备於2013年提交立法会,如立法会通过便可在2014年正式采纳。今後,政府将最少每五年检讨进一步收紧「空气质素指标」的适切性,以及按需要制订新的空气质素改善措施。

为使本港的空气质素尽快符合建议的新「空气质素指标」,在现有措施的基础上,政府已草拟多项改善空气质素的新措施,包括实施多项排放上限及管制规定 丶针对道路交通的措施丶基建与发展,以及提高能源效益。有关详情载於本《香港环境保护2013》报告书的 「空气」「能源」章节。

建议的香港新「空气质素指标」 放大

建议的香港新「空气质素指标」

纾减船舶污染

政府近年消减车辆及固定源头的空气污染成绩斐然,大部分污染物的水平显着下降,相比之下海上的船舶污染排放便特别引人关注。2011年,本港54%的二氧化硫排放来自大小船只,面对这类污染我们必须把握时机,立即行动。

我们於2012年推出为期三年的「港口设施及灯标费寛减计划」,远洋船停泊香港海域期间改用清洁燃油,可获减免50%港口费用。香港跻身世界最繁忙港口之列,政府推出这项优惠既可保障本港环境,还可将环保讯息传到海外。截至年底,共有839艘访港船只参与计划。

本港船舶的污染排放也不容忽视。2012年6月我们特别成立「提升船用轻柴油质素工作小组」,专责研究将本地船用柴油含硫量由0.5%收紧至0.05%的可行性。小组成员包括环保署丶海事处丶运输署代表丶本地船舶营运者及一位非政府海事工程专家。此外,环保署并委托进行试验,以研究本地船只改用0.05%含硫量柴油技术上是否可行。

香港与广东省分享同一片天空,我们深明污染无分边界,因此一直继续与广东省政府商议,共同研究能否规定远洋船停泊在珠江三角洲水域时使用低硫燃油。

把握时机减轻船只废气

把握时机减轻船只废气

纾减本地船舶污染排放亦是我们的任务之一。

纾减本地船舶污染排放亦是我们的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