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噪音 卓有成效

使命:

透过制定噪音政策,介入规划过程,实施噪音消减措施以及执行《噪音管制条例》,以防止丶尽量减少和解决环境噪音问题。

香港的交通噪音问题持续改善,从数字可见我们正迈步向前,取得不俗的进展。尽管目前仍有逾100万人受交通噪音烦扰,但过去二十年来的种种噪音消减措施已令100万人受惠,而且别忘记同期本港人口增加超过100万。按人口比例来说,对抗交通噪音我们胜了一仗。

这份理想成果归功於持续推行的管制措施。环保署为减低新建和现有道路的交通噪音,多年来实施了许多不同措施,当中包括城市规划措施丶规划新建道路时实施的噪音消减措施,以及在现有道路加装隔音屏障及重铺低噪音路面。近年我们积极鼓励从噪音感应受体方面着手,引入创新设计以纾减噪音污染。虽然噪音问题诚然尚未圆满解决,但控制成效却有目共睹。

本年度发展里程:要点概览

多措并举 纾减交通噪音

环保署采用全方位措施管制和纾减交通噪音,包括城市规划措施丶规划新建道路的消减噪音措施,以及在现有道路加装隔音屏障和重铺低噪音路面。最新动态如下:

1990-2012年安装隔音屏障为市民减低交通噪音 放大

1990-2012年安装隔音屏障为市民减低交通噪音

装设於将军澳道的隔音屏障

装设於将军澳道的隔音屏障

消减噪音 寻觅创新路向

由於噪音水平会受许多因素影响,因此从噪音感应受体方面着手控制道路噪音需要讲求新思维和不断的尝试验证。2012年,环保署推出全新的「创新噪音缓解设计与措施」网站协助从事楼宇建筑丶规划及相关界别的专业人员寻找缓解噪音的适当方案。网站的数据库载有多个成功在住宅楼宇采用不同创新措施以缓减交通噪音的例子。另见「齐来创新」

「创新噪音缓解设计与措施」网上数据库

「创新噪音缓解设计与措施」网上数据库

辅助规划 提供专业意见

环保署经常为规划阶段的研究项目提供意见,此外亦会为如何控制及纾减噪音作出建议。2012年,我们共处理1 113宗个案。

2012年噪音规划建议/个案: 运输及交通规划研究 1%, 批地丶租约丶短期租约丶拨地等 13%, 发展大纲图丶分区计划大纲图丶设计图丶规划摘要丶学校地区/设计/噪音消减措施丶住宅发展/计划 22%, 为其他部门/机构作出消减噪音的建议 38%, 大型规划研究 (填海丶环境影响评估丶环境评估等) 26%

2012年噪音规划建议/个案

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