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及能源政策

抱負

我們的抱負

為了實踐上述抱負,我們將會自強不息,全力以赴,達到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我們也會制定和實行多項政策和措施,改善和保護環境,積極參與政府對環境有影響的策略性決策。我們矢志確保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各項政策、服務、計劃以及內部運作均以對環境負責的前提下發展和進行。

為了實踐在能源方面的抱負,我們將會繼續透過現有安排,監管兩間電力公司和煤氣公司的運作。我們並會致力透過公眾教育、宣傳、立法以及落實各個項目,達至提升能源效益和節能的目標。此外,我們亦會促進本地燃料市場的競爭和透明度。

為了實踐上述目標,環境局和環保署已採納下列工作原則:

遵守法規

我們旨在訂立有效的法例和高效率的監管機制,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福祉,以免市民受任何不良的環境、保育和能源因素影響。此外我們還會舉辦各種教育宣傳活動,鼓勵企業夥伴採納環保作業,進一步改善營商表現,超越法規的水平。

我們將會以身作則,確保所有環境局和環保署的營運不但謹守法律規定,更加符合所有相關環保法例、標準和條例的精神,並遵循內部的指引及程序。若有可能,環境局和環保署更會致力超越有關的標準要求。

防止污染

我們旨在於規劃階段執行環境影響評估和尋求機會改善香港的環境質素,以防範因發展項目、規劃和政策引起的環境問題。

我們實施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持續改善主要設施的環保表現。我們還會盡量避免、減少和控制日常工作所導致的環境污染。此外,我們會規定承辦商採取和實施合適的環境管理體系及污染控制措施;亦會積極鼓勵商界和香港其他機構,採用類似的系統和措施。我們還會實行各種計劃和措施,減少廢氣排放,使運作達到《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

合適的廢物處理設施

我們會提供先進的基建設施,以符合國際最佳作業方式處理和處置廢物和廢水。

對環境事故的應變行動

我們會設立處理環境事故的緊急應變系統,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合力攜手,迅速應變,盡量減低事故對環境的損害。

減少消耗資源

我們旨在規劃和提供方便而具成本效益的廢物管理設施;秉承可持續發展方針,在香港推行廢物管理,以期達到減少消耗資源,減少製造廢物,重用及回收有價值的廢物。

我們會根據「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循環再用、擇善而用」的原則去使用物料,繼續改善我們的運作,更有效地使用天然資源及能源。

能源供應和效益

我們會繼續監察電力供應的穩定性和電力公司的表現。我們亦會積極推廣提升能源效益和節能,以期在產品、建築物和服務的策劃、設計、生產、使用以至保養階段,均能達至有關目標。我們並會致力把節約能源和提升能源效益這兩個範疇,落實至公私營界別的政策、策略、計劃、項目、推行和運作的層面。我們也致力提倡夥伴關係,凝聚社區支持,促進適合的研究和發展項目,提高市民大眾對能源效益和節能的意識。

可持續發展

我們透過積極推動和參與,推行符合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原則的政府政策和計劃。我們還會採用並推廣最新的科技系統,繼續與其他機構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致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溝通與夥伴關係

我們旨在透過各種活動、宣傳、教育和行動計劃,促進公眾對環保、能源和可持續發展的意識。我們並會與有關的持份者合力推動宣傳和公眾教育的活動,務求促進市民大眾的支持和參與,共同攜手,朝向理想的環保、節能和可持續發展目標邁進。

此外,我們亦會向社會大眾公布我們的環境、能源和可持續發展政策,發表環保工作表現的年報。我們亦會確保所有員工都清楚瞭解政策內容,能就社會上持份者所關注的問題,解釋我們的政策及相關措施的詳情。

培訓

我們會透過適當的培訓和專業職能發展,確保所有員工已具備應有的知識和能力,履行他們的職責和在所參與的工作中作出貢獻。

管理層檢討

管方將會根據內外因素的轉變,相應地檢討我們對環境、能源和可持續發展的方針與目標,以及持續提升我們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