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 同心協作

使命

透過與社會人士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在公私營界別推行企業環境管理,追求可持續發展目標。

立法規管和實施計劃綱領整治污染誠然是好開始,讓我們踏出穩實步伐改善香港的環境,然而若污染者願意與我們一同努力,在源頭避免污染,那環保工作便會事半功倍。環保署的夥伴計劃正是以此為目標,旨在倡導產生污染的經營者消減污染,並樂於提供支援和意念,盡量創造機遇促進經驗交流。

第一套夥伴計劃早於1990年代後期推展,對象是當時引致最多污染投訴的建造業。其後我們再與其他三個經常遭投訴的行業建立夥伴關係 — 飲食業、汽車維修業和物業管理業。2012年,我們繼續透過四套夥伴計劃消減污染,與此同時把握每個契機改善環境。夥伴策略發展至今天,「夥伴」的釋義也日趨廣泛,往往涵蓋營運機構及其他相關各方,例如其他政府部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區議會等。

環保署也協助非夥伴行業的經營者。我們的行業環保支援中心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助他們遵守發牌規例、解決環境挑戰、提高企業對環境問題的意識和鼓勵他們除了遵從法規下限再進一步,追求更卓越的環保績效。與此同時,環保署亦與其他經營者協力,共同解決個別性質的污染問題,例如最近便採取措施減少火葬場和廟宇燃燒紙錢造成的空氣污染。

無論面對甚麼污染問題,我們的目標始終如一:一方面讓經營者認識自身的責任,另一方面透過支援和鼓勵協助他們承擔守法責任。

本年度發展里程:要點概覽

飲食業:公開嘉許綠色食肆

環保署全力支持2012年首辦的「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年內已有第一批餐飲業商戶獲得公開認可。本計劃旨在鼓勵經營者實施環保管理及節能措施,參與的食肆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進行評核,達到指定標準便可獲發計劃標誌。

本計劃由香港餐飲聯業協會與生產力局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下聯合舉辦,生產力局並為業界管理人員和員工安排多次培訓工作坊。2012年9月,「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舉行了首批認可商戶頒授典禮 ,環境局局長欣然出席以表支持,鼓勵業界踴躍參與。

2012年9月28日環境局局長主持「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的標誌頒授典禮

2012年9月28日環境局局長主持「優質餐飲業環保管理計劃」的標誌頒授典禮

建造業:邁步向前,鼓勵參與

環保署繼續與業界團體及不同政府部門協辦工作坊,向建造業宣傳最佳環保實務指引,同時表揚奉行環保的經營者(詳見「老拍檔攜手推進,環保活動展繽紛」一節)。2012年,我們亦協助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設計「建造經理環境管理課程」,這項課程獲發展局認可。同年我們並與香港建造商會聯袂協辦「年度安全及環保獎」,表揚環保表現傑出的業界成員。

環保署助理署長王德威先生主持香港建造商會安全及環保獎頒獎儀式,向得獎者頒發獎狀

環保署助理署長王德威先生主持香港建造商會安全及環保獎頒獎儀式,向得獎者頒發獎狀

物業管理業:環境審核

2012年10月至11月期間,環保署應九龍城及黃大仙區議會邀請,參與「優質大廈管理比賽」的評選工作。我們在區內完成了52宗住宅、商業及工業處所的環境審核,另舉辦四次研討會與物業管理從業員探討日常營運常見的污染問題和研究可行的改善措施。

實地評估「優質大廈管理比賽」的參賽樓宇

實地評估「優質大廈管理比賽」的參賽樓宇

汽車維修業:雙贏研討會

2012年9月,環保署與兩個業界聯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辦研討會,取得雙贏互利的成果。一方面,多位講者與參加者分享心得和經驗,包括管理維修車房環境問題的良好作業典範、選用水溶性修補車漆、修理空調系統及引擎空轉系統,以及維修電動車。另一方面,198位業界從業員和持份者出席研討會可計入機電工程署「車輛維修技工自願註冊計劃」的持續專業進修資格。

2012年為汽車維修業舉辦環境研討會

2012年為汽車維修業舉辦環境研討會

企業環境管理:ISO 14001

環保署現正輔助發展局工務科推行計劃,在短期內規定公共工程承辦商,其營運必須得到合乎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標準認證。在工務科諮詢各持份者期間,環保署將向業界推廣ISO 14001認證。

2012年8月,我們與香港建造商會合辦建造業ISO 14001研討會,會上業界與香港品質保證局代表交流運用管理工具的方法與經驗,並商討ISO 14001的實施程序。環保署代表在會上發表演說,講解實施要訣並示範如何利用我們的支援套件設立簡單的環境管理體系,我們也在這次研討會,講解與ISO 14001有關的環保法例。

環保署代表於環境研討會發表演說,講解ISO 14001認證

環保署代表於環境研討會發表演說,講解ISO 14001認證

其他工作

行業環保支援中心:任何行業的經營者都可蒞臨我們的一站式中心查詢關於環保署相關牌照的資訊,我們的員工亦樂於提供有關的指導及協助。2012年,中心每月平均處理510宗個案。

燃燒紙錢:年內舉辦研討會宣傳廟宇、火葬場及同類場所燃燒紙錢的新空氣污染控制指引(詳見「減少燃燒紙錢空氣污染」一節)。

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