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海岸清潔:社區一呼百應

2012年7月,颱風韋森特吹襲香港期間有大量聚丙烯膠粒散落本港海岸。膠粒的清理體現了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協調對保持海岸清潔的重要性。

為加強保護海岸環境,政府於2012年11月成立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環境局協調,負責找出海上垃圾的來源、檢討現有措施和制訂策略性政策防止及減少海上垃圾。工作小組亦會支援社區組織發起的清理行動,以推廣保持香港海岸清潔對環境的益處。

為配合小組的工作,環保署準備於2013年展開「海上垃圾研究」,探索香港水域內海上垃圾的來源、去向、分布及流動情況。

「淨化海港計劃」:堅持到底

「淨化海港計劃」旨在收集、處理和處置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污水。第一期工程已於2001年底啟用,藉着化學強化方法處理75%排入海港的污水,處理範圍涵蓋九龍及港島東北部。2010年,「淨化海港計劃」的前期消毒設施投入服務,港內的污水可消毒處理。這些措施推行至今,排入維港的污染物數量經已減少。

淨化海港計劃工程的鳥瞰圖

淨化海港計劃工程的鳥瞰圖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將於2014年完成,啟用後可妥善處理來自港島北部及西南部餘下25%污水。 就「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的檢討,有關的技術評估已經大致完成。

淨化海港計劃處理污泥的設施

淨化海港計劃處理污泥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