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Photo 環保工作報告2004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環境保護署網頁 繁體 簡體 English

 
5
我們對環境的貢獻
  5.5  環保意識及教育
Line
 

環保署致力支持各項推動市民參與保護環境的計劃。我們為社會各界推行多項計劃,向屋苑、學校、社區團體、企業、各政府部門及區議會推廣環保信息。

社區關係組

本署社區關係組主要負責推廣社區環保教育及宣傳工作,同時擔任政府委任成立的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會)的秘書處,支援該會舉辦活動以鼓勵公眾參與環境保護的工作。

社區關係組於2003年:
-
籌辦291項計劃;
-
舉行580個講座;
-
與3 061間機構合辦活動,當中包括9個區議會〔最新數字較2002年回落,主要因為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和區議會選舉〕;及
-
舉辦了895次導賞活動,安排約57 000名本港及海外來賓參觀環保署訪客中心及環境資源中心。

活動

廢物回收運動
本署與環保會攜手舉辦了多項運動以鼓勵市民回收廢物,當中最大型的廢物回收計劃首推自1998年起在41個屋苑舉辦的「屋h廢物回收運動」。我們為參與的屋苑提供藍、黃、啡三色分類回收桶,分別回收廢紙、鋁罐及膠樽。計劃現已推廣至1 333個屋苑,共有158萬戶參與。

我們旨在透過環保運動、宣傳、教育及行動計劃,以及向市民提供環境資訊,促進公眾的環保意識,藉此取得大眾的支持及參與,攜手合作朝茞z想的環境目標邁進。
 

屋h廢物回收運動
 
屋h數目
住戶數目
第1期
41
160 000
第2期
132
458 000
第3期
300
809 000
第4期
716
1 193 000
第5期
1 050
1 429 000
第6期
1 218
1 527 000
第7期
1 333
1 580 000
注意:計劃第1期及第2期並不包括回收膠樽。

政府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透過撥款資助非政府機構向市民推廣廢物回收計劃,當中包括一項乾濕廢物分類試驗計劃。自2001年起,基金已撥出1 382萬元予24個環保及社區團體舉辦40項廢物回收計劃。此外,基金自2000年4月已撥出123萬元予多個社區團體及非牟利機構,推行關於減少廢物和廢物回收的環境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另外,學校亦正推行廢物回收計劃〔詳見下文〕。

每年活動
6月舉行的「世界環境日」和年底舉行的「香港環保節」是環保會每年一度的兩大盛事。

參與「世界環境日2003」活動的嘉賓手持他們寫下的「綠色願望」。
參與「世界環境日2003」活動的嘉賓手持他們寫下的「綠色願望」。

聯合國把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香港每年都會舉辦慶祝活動。2003年,香港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疫潮,為了減低感染機會,我們將慶祝活動延至6月22日,並於戶外舉行。活動主題為「齊踏步環保路 共創健康香港」。當天共有超過10萬名市民參與在全港18區舉行的步行活動,當中包括由環保署及多個環保團體安排的31條郊遊路線。一如過往,東莞、廣州、深圳、中山及珠海環境保護局及澳門環境委員會均獲邀合辦「世界環境日」的慶祝活動。

「香港環保節」於11月舉行。活動包括為期一天的「中小企環保商機研討會」,以推廣廢物回收及循環再造業。我們除了舉辦17節研討會,並同時安排了一個有關廢物回收行業的業務展覽。當天吸引了超過8 000名市民參與。是次研討會及業務展覽由環保會及環保署主辦,合辦機構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

學校

學校是本署推行社區工作的首要對象。我們已為幼兒學校、中小學、大學及職業訓練學院舉辦了多項計劃。

學校廢物分類及回收計劃
本計劃為學校提供收集廢紙、鋁罐及膠樽的分類回收桶,這些回收桶主要由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贊助設立。截至2003年底,已有1 199間學校獲分派回收桶,其餘約100間學校因為沒有空間放置回收桶而無法參與計劃。食物及環境衛生署自4月開始為學校安排回收服務。我們更獲新界崇德社慷慨贊助,把計劃推廣至幼兒學校,並設計一款迷你回收桶以派發給幼兒學校作教學工具,2003年共有870間幼兒學校參與這項計劃。

學前幼童學習如何使用廢物回收桶。
學前幼童學習如何使用廢物回收桶。

學界環境保護獎勵計劃暨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
我們自1995年開始積極推行「學界環境保護獎勵計劃暨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以培養學校及學生對保護環境的責任感。2003年,共有超過 11 000名學生環保大使參加了這項計劃,他們為超過40萬名學生舉辦不計其數的環保活動。環保大使計劃現已推廣至童軍、女童軍、少年警訊、獅子會、扶輪社、崇德社、長者、屋苑居民及物業管理公司的員工。2003年,我們首度與琤芼行合作推行環保大使計劃,為該行的員工舉辦培訓活動。

自1995年起參與學界環境保護獎勵計劃的學校數目。
自1995年起參與學界環境保護獎勵計劃的學校數目。

自1995年起學生環境保護大使的人數。
自1995年起學生環境保護大使的人數。

香港綠色學校獎
環保會在2000年首辦「香港綠色學校獎」,旨在倡導學校管理人員在學校實施環境管理系統,並在校園推廣綠色文化。2003年,共有186間學校參與這項比賽。我們更推出了綠色學校網頁並附設熱線服務。此外,我們還推出了首屆「香港綠色幼兒學校獎」,共有超過110間幼兒學校參與。

商界夥伴
環保會與商界夥伴合作舉辦多項青少年獎勵計劃。其中,地鐵公司贊助72名學生環保大使及童軍、女童軍及少年警訊環保大使參與環保領袖計劃。而10名傑出學生環保大使獲得AEON 教育及環保基金贊助,於2003年夏季參加曼谷環保考察團。另外自1997至1998年,環保會亦與香港蜆殼有限公司攜手舉辦一項獎勵計劃,以表揚香港大專學生及中國內地青年致力保護環境的貢獻。計劃並包括一項交流活動,香港得獎者會前往內地考察,而內地得獎者亦會組織考察團訪港。2003年,環保會、環保署及香港迪士尼樂園合作推出為小學而設的「蟋蟀占美尼環保挑戰」獎勵計劃。

其他社區活動

環境資源中心
環境資源中心的設立,目的是為市民提供一個方便的途徑,以獲取環保資訊。首間位於灣仔的環境資源中心於1993年12月開幕。為慶祝該中心成立十週年紀念,我們為訪客舉辦了多個特別環節,並且為附近的自然徑製作了《探索灣仔自然徑》指南。環保署另設立了荃灣環境資源中心及流動環境資源中心。2003年,流動環境資源中心在香港不同地區共進行了112次到訪活動。

最大的環境資源中心設於粉嶺,該中心於2003年8月正式投入服務,佔地400平方米,啟用首3個月已吸引了12 000名訪客。

綠色社區網絡
環保署透過綠色社區網絡計劃派員於傍晚到訪各區屋苑,與居民及業主委員會討論有關環境的事務。除了舉行環保講座,我們同時設立「綠色資訊站」,方便居民隨時查詢任何環境事項〔流動環境資源中心亦附設「綠色資訊站」〕。2003年,我們舉行了106個環保講座,並設立了126次「綠色資訊站」。

綠色領袖
綠色領袖計劃為10個利益相關界別訓練環保領袖,計劃已於2003年3月完成,合共培訓了約1萬名領袖,他們分別來自運輸業、區議會、非政府機構、社區及青少年團體、教師及校長、婦女協會、工商及貿易界、本地環保團體及屋苑業主立案法團及互助委員會。

香港環保企業獎
「香港環保企業獎」旨在表揚積極推行環境管理的企業,2003年共有139間機構競逐環保物業管理獎〔私營房屋〕、環保辦公室獎及最佳環保報告獎。這項計劃由環保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總商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

(左上圖)屋苑居民參觀展示「環保生活」的展板。
(左下圖)屋苑亙助委員會的委員參加環保講座。
(右上圖)流動環境資源中心。
(右下圖)小朋友們享用流動環境資源中心的設施。
(左上圖)屋苑居民參觀展示「環保生活」的展板。
(左下圖)屋苑亙助委員會的委員參加環保講座。
(右上圖)流動環境資源中心。
(右下圖)小朋友們享用流動環境資源中心的設施。



新聞稿及刊物

環保署致力向市民提供廣泛的環保資訊,除定期發布新聞稿外,並進一步利用互聯網,發放更多環保消息。

-
每星期向新聞界發布憲報公布的泳灘的水質,並將泳灘水質的新聞稿及報告上載至環保署網頁。
-
1999年7月起,透過環保署網頁及電話熱線發表每小時空氣污染指數,並向新聞界發布每日空氣污染指數預測及每小時空氣污染指數報告。
-
每月會向新聞界發布有關檢控違反環保條例的個案的統計資料,另外,自2003年8月起,市民可透過環保署網頁查閱該等資料。
-
每季向新聞界發布進展中或即將展開的環境影響評估的清單,並透過環保署網頁,發布環評報告及環保署署長就報告所作出的決策。
-
發表多份年報,匯報河溪與海洋水質、空氣與泳灘水質的監測資料。
-
2003年在網上成立「環境保護互動中心」,方便市民索取資料。

此外,我們於2003年編製了49份刊物,包括宣傳品、培訓材料及有關新服務與行動計劃的指引。市民可透過環保署網頁(http://www.epd.gov.hk/),查閱環保署出版的大部分刊物和其他資料。

我們在年內安排了7次參觀活動,招待新聞界參觀空氣質素監測服務實驗室、監察水質的科學監測船「林蘊盈博士號」、港島西廢物轉運站、新界東南堆填區、新界西堆填區及2個電腦及電器試驗回收計劃工場。此外,環保署在2003年共處理7 323宗傳媒查詢,發布108篇新聞稿、舉辦8次記者招待會及簡布會,同時安排了68次傳媒專訪。

 
   
   
  返回頁首
返回頁首
上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