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3 內部營運的環境影響
   
1. 減少能源消耗

1.1  2009年定下的目標已全部實現,部分更超標完成:
 
  減少用電量1.8%,超出1%的目標。
 
 

保持辦事處的室內空氣質素良好,目前共有16個辦事處取得「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的檢定證書。

 
  增購或更換車輛時選擇環保型號,當中包括一部電動車輛。
 
  繼續鼓勵新的廢物管理設施承辦商簽署《清新空氣約章》。
 
  擬定廢物管理設施新合約時,確保設施的排放達到國際標準。
 
  繼續研究推行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堆填氣體使用計劃。

1.2  我們的優先要務是在日常營運過程中有效使用能源,為此我們於年內推行一系列節約能源措施,結果取得不俗的成效,成功減低耗電量。在2009年,我們更全面地掌握環境局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整體用電情況。因此,我們可將環境局與環保署的耗電量合併計算。我們亦將此計算方法應用於2008年的數據,以便作出比較。如表1所示,2009年的耗電量為286.7萬度電,比去年減少了1.8%。

1.3  與此同時,我們亦致力減少車輛的燃料耗用量,然而由於2009年營運活動增加,使用車輛次數更頻密(見表2),因此燃料耗用量亦上升。我們會繼續努力,盡可能減少耗用燃料。

1.4  廢物管理設施方面,我們已在本年簽訂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的延續營運合約,新合約訂明該中心的排放必須符合最新的歐盟排放標準。此外新界東南堆填區的堆填氣體使用計劃亦正全速進行。

 
表1 - 2009年耗電量及污染物排放量*
耗電量 286.7 萬度電
二氧化碳 2 007 公噸
二氧化硫 6 022 公斤
氮氧化物 3 728 公斤
可吸入
懸浮粒子
287 公斤
* 不包括空調耗電量,因我們跟其他使用者共用的辦公室大樓不設獨立電錶讀取空調耗電量。

表2 - 按年燃料耗用量及污染物排放量
2008年及2009年燃料耗用量
年份 道路交通工具 汽油
(公升)
柴油
(公升)
液化石油氣
(公升)
行車里程
(公里)
超低硫柴油[1]
(公升)
2008 52 輛汽車[3] 88 000 60 2 600 623 000 84 000[2]
2009 52 輛汽車[4] 101 000  60 2 700   673 000 92 000
2009年污染物排放量(公斤):
  二氧化硫 氮氧化物 可吸入懸浮粒子
道路交通工具排放量 - 610 0.1
船隻排放量 8 4 600 180
註:
[1] 海水監測船「林蘊盈博士號」使用超低硫柴油。
[2] 「林蘊盈博士號」2008年2月至4月進行大修,其間停止航行,因此年度燃料耗用量下降。
[3] 47輛汽油車、兩輛液化石油氣車、兩輛混合動力車及一輛歐盟二期柴油車。
[4] 48輛汽油車、一輛液化石油氣車、兩輛混合動力車及一輛歐盟二期柴油車。

節約能源措施
1.5  我們的節約能源措施包括:

整體能源管理措施
 
  通過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管理能源效益及找尋更多節約能源的機會。
 
  所有辦事處均設有能源監督,專責監察節能措施。
 
  所有辦事處及化驗室每年均進行自我審核,以便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
 
  遵守政府於2006年所簽訂《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申報能源消耗量。

辦事處
冷氣及暖氣
 
 
夏季保持室內溫度在攝氏25.5度,鼓勵員工夏日穿着輕便衣服上班。
 
 
採用分段控制開關及活動感應控制器等節能裝置。
照明
 
  以節能照明裝置取代老化燈具,同時裝設活動感應控制器。
 
  適當地減少燈的數量,並關掉不使用的燈,加強例行檢查及提醒員工離開時關燈。
辦公室設備
 
  使用可編程序的時間掣及電腦和辦公室設備的節能裝置,並購買有能源效益標籤的設備。
 
  關掉不需要的設備,在電燈掣和辦公室設備旁標貼節能提示。

運輸
 
  購置新的電動車輛,推廣使用電動車輛。
 
  新訂廢物管理設施合約規定承辦商須採用混合動力車。
 
  鼓勵員工安步當車,如需要乘車則盡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並盡量使用政府集體乘車制度共用政府車輛。
 
 

提倡環保駕車習慣,例如停車熄匙、只在必要時才駕車外出、行車時保持穩定車速和預先計劃行程以盡量縮短行車時間。


承辦商
 
  廢物管理設施承辦商須遵守合約的嚴格規定,控制及監察排放。
 
  規定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持續監察排放,並每月向公眾發表報告。
 
 

鼓勵新承辦商簽訂《清新空氣約章》,承諾減少排放污染物。

 

 

2. 減少廢物

2.1  我們於2009年持續推行多項計劃減少用紙,年內影印紙的消耗量下降6.9%,未來我們將繼續實施節約用紙措施,包括採用電子系統申請及辦理內部採購和休假事宜,以及推廣以電子方式分享報告和簡報材料,此外並會研究其他可節約用紙的途徑。

2.2  透過「消耗品及存貨回收計劃」推動廢物回收及循環再造。在2009年我們回收了約45 400公斤廢紙和520公斤塑膠廢料。我們同時繼續回收用罄的打印機碳粉盒及影印機碳粉盒。年內我們找到一款新軟件,有助減低打印機碳粉的耗用量,現正逐步為所有電腦安裝。此外,我們亦推出試驗計劃回收舊電腦,部分舊電腦翻新後會捐贈給有需要人士。

 
我們在辦事處分類回收可循環再造的廢紙、金屬及塑膠。
我們在辦事處分類回收可循環再造的廢紙、金屬及塑膠。

3. 環保採購

3.1  政府致力推行環保採購,只要市場供應充足和符合經濟原則,便會優先選擇有環保和節能功能的產品,務求優化政府的環保工作,同時為環保產品開拓市場。環保署與政府物流服務署緊密合作,共同制定環保規格,迄今政府經常採購的物品中已有環保規格的就有超過100種。此外,我們亦正研究擴闊環保採購政策的範圍至政府租車服務。

3.2  政府為精簡程序和減少用紙,於2009年9月推行「電子採購試點計劃」, 環保署是計劃的試點之一。試點部門可透過計劃以電子方式採購貨品及服務,交易限額為143萬元。

「良好級別」節能標誌
 
「卓越級別」減廢標誌

努力的成果:環境局及環保署在減少營運活動的環境影響的努力,獲得「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內的「良好級別」節能標誌(左)及「卓越級別」減廢標誌(右)。

 

此外,請參閱 目標 ─ 我們的進展及2010年目標。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