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4 改善香港環境
   
3. 符合環保原則的廢物管理

使命:
為香港策劃一套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策略,提供廢物管理設施及執行《廢物處置條例》下的管制,保障公眾健康和福祉,確保市民不會因廢物處理和處置不善而受到不良環境因素影響。

3.1  廢物是香港其中一項最嚴峻的環境挑戰。過去二十年來,本港的廢物以超乎預期的速度增加,刻下堆填區已接近滿溢,問題迫在眉睫。近年我們在減廢方面誠然取得一定成績,但現狀依然不可持續,我們必須落實長遠的廢物管理方案,方為上策。

廢物量

3.2  自2002年至今,香港整體的廢物棄置量一直穩步下降,例如2009年廢物總棄置量便錄得1.6%減幅,至486萬公噸。廢物量遞減有賴多項措施的落實,包括開徵建築廢物處置收費,以及推行種種減少及回收家居及工商業廢物的計劃。全賴多方面努力,家居廢物自2004年至今已減少14.5%,單是對比2008年便錄得1.4%減幅;工商業廢物量年內大致維持不變。

 
圖8 - 2001-2009年堆填區處理的固體廢物
圖8 - 2001-2009年堆填區處理的固體廢物
查看資料   放大

致力減少廢物

生產者責任計劃
3.3  透過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促使生產者和消費者承擔更大責任,自行回收及循環再造舊產品。《產品環保責任條例》於2008年7月獲通過後,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便有法可依,2009年第一個計劃正式推展,開始收取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年內我們並着手籌備針對廢電器電子產品的第二個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並準備在2010年初諮詢公眾。

3.4  與此同時,我們推出多套自願性生產者責任計劃,涉及的產品包括電腦充電池熒光燈及酒店產生的玻璃樽(見表5)。

表5 - 自願性生產者責任計劃–回收數量
計劃 2008年 2009年
充電池回收計劃 26.6公噸
(160 480件)
32.5公噸
(154 750件)
電腦回收計劃

19 170件大型裝置
(包括桌上電腦及手提電腦、顯像管及液晶顯示屏、掃描器及打印機)

14 134件大型裝置
慳電膽及光管回收計劃 163 570支* 312 310支
酒店產生的玻璃樽 62公噸# 428公噸
* 計劃於2008年3月推出,表中所載為2008年4月至12月數字。
# 計劃於2008年11月11日推出,表中所載為2008年11月11日至12月31日數字。
 
 
月餅盒
肩負責任:2009年,更多月餅製造商與我們攜手合作,同意精簡產品包裝和盡量採用可回收物料。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
3.5  政府現正研究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以直接的經濟誘因鼓勵減廢。在2007年我們完成了為期三個月的家居廢物收費試驗計劃,2009年我們進行了一項工商業廢物產生和管理的基線研究。我們會繼續研究在本地環境可行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方案。

回收再造
3.6  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於2005年開始推行,截至2009年底已有1 256個屋苑參與,住戶人數佔本港人口67%,招募成績比預期的1 140個屋苑更理想,進展實在令人鼓舞,我們估計到了2010年底,全港將有1 360個屋苑參加計劃(佔總人口80%)。家居廢物回收率由2004年14%大幅上升至2009年35%(見圖9),可見計劃對促進廢物回收的效果。從2007年10月起,本計劃的範圍已擴展至工商業樓宇。截至2009年底,共有554幢工商業大廈參與。

3.7  環保署於2007年設立香港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網站,為市民提供另一個處置可再用廢物的途徑。2009年底該網站共有484 000瀏覽次數。

圖9 - 家居廢物回收率
 
圖9 - 家居廢物回收率
研究個案3 - 生產者責任計劃推行實況: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
     
香港人每年棄置的購物膠袋數量驚人 ─ 單是2005年便多達80億個。為紓減廢膠袋造成的長期壓力,我們於2009年開始實施強制性環保徵費,在大型超級市場、便利店和個人健康及美容產品零售店派發塑膠購物袋時,必須收取每個購物膠袋五角環保徵費。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實施前曾廣泛諮詢公眾,市民反應良好,在新例實施首三個月,登記零售商店向顧客提供的購物膠袋只有1 350萬個,數目少於預期。傳媒亦非常支持和廣泛報導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各界還舉辦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向學生、長者及家務助理等主要對象宣傳(另見「與持份者攜手合作」)。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中右)主持強制性塑膠購物袋五角環保徵費計劃的推廣活動。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中右)主持強制性塑膠購物袋五角環保徵費計劃的推廣活動。


廢物設施

堆填區
3.8  一直以來,香港主要靠堆填區處置廢物,但堆填空間正急促飽和,很快不敷應用。為紓解困局,環保署現正進行將三個策略性堆填區的使用壽命延長至2010年代中期至後期的準備工作。2009年,「新界西堆填區擴展計劃」的環評報告獲得通過,「新界東北堆填區擴展計劃」完成了土地用途改劃,而「新界東南堆填區擴展計劃」亦已展開土地用途改劃。然而,可持續的廢物處置策略除堆填外還應包括廢物處理設施和減少廢物。

廢物處理
3.9  為減少廢物體積,我們已規劃建造多項廢物處理設施。2009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興建污泥處理設施,用作處理污水處理程序產生的污泥。項目現正招標,預計在2013年開始運作,初期處理量為每日1 600公噸。此外,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的環境影響評估亦已在年內完成。

3.10 更重要的是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也進入籌備階段,落成後將可處理大量都市廢物。項目於2009年繼續進行公眾諮詢和就兩個可考慮選址進行環評研究,環評研究將於2010年完成,屆時便會就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選址作決定。

3.11 香港大部分化學廢物都運至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2009年,政府批出中心的延續合約,合約訂明中心須改善設施及提升環保表現以符合最新的國際標準。中心目前亦正為日後處理醫療廢物進行改建工程。

 
圖10 - 2009年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的化學廢物量
  圖10 - 2009年化學廢物處理中心處理的化學廢物量
  放大

環保園位置圖
環保園:環保園以業界可負擔的租金提供長期土地,鼓勵回收再造及環保業投資,引入先進及具成本效益的技術。截至2009年底,環保園第一期六幅土地均已全部租出作回收廢食油、金屬、木材、電腦、車輛電池及塑膠用途。

 

此外,請參閱 目標 ─ 我們的進展及2010年目標。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