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4 改善香港環境
   
6. 寧靜環境

使命:
透過制定噪音政策,介入規劃過程,推行噪音消減措施以及執行《噪音管制條例》,以預防、盡量減少和解決環境噪音問題。

交通噪音

現有道路
6.1  目前香港有逾100萬名市民受過量交通噪音滋擾(超過70分貝(A)),其中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已註明於道路交通噪音分佈圖。鋪設低噪音路面及裝設隔音屏障的工程方案可緩解噪音。截至2009年底,我們已透過一項試驗計劃在43個路段重鋪低噪音路面,為84 000位市民創造更寧靜的環境,另亦在五個路段安裝隔音屏障,令23 000位市民受惠。

6.2  與此同時,環境保護署亦不斷研究其他低噪音路面物料。我們於2009年安排在本港多條區內道路試鋪橡膠瀝青路面,這種物料不但可進一步減輕行車噪音,而且更持久耐用。此外我們亦研究採用噪音較低的天橋伸縮縫,以及檢討隔音屏障計劃的範圍。

新建道路
6.3  我們深明參與道路的規劃是有效消減交通噪音的關鍵,所以自1990年便開始在這方面提供意見,迄今已令500 000位市民受惠。目前所有高速公路均會鋪設低噪音路面,而只要情況許可,新建道路都會裝設隔音屏障(從1990年至今本港已投資20億元安裝隔音屏障,受惠的市民多達310 000人–見圖11),另由1995年至今我們共斥資4.3億元,為7 900個住宅單位安裝隔音設施紓緩交通噪音的滋擾。

 
市民出席大埔太和路沿線加裝隔音屏障工程的公眾諮詢。
三維噪音模型:環保署使用三維噪音模型輔助公眾諮詢程序,向公眾解說大埔太和路沿線加裝隔音屏障的工程。虛擬實境模型可仿真地顯示個別道路工程對附近建築物的噪音影響,常用於項目倡議階段,向公眾展示項目消減交通噪音的效果。

建築噪音

6.4  任何建築工程在晚間及星期日和公眾假期施工,均受《噪音管制條例》規管,而住宅區等「指定範圍」的噪音管制則較為嚴厲。為確保所有新發展和積極發展的地區獲得相同保護,我們於2009年擴闊了「指定範圍」。

圖11 - 1990-2009年安裝隔音屏障為市民減低交通噪音總結
 
圖12 - 2009年噪音規劃個案
圖 11 - 1990-2009年安裝隔音屏障為市民減低交通噪音總結   圖 12 - 2009年噪音規劃個案
     
查看資料   放大
 
查看資料   放大

此外,請參閱 目標 我們的進展及2010年目標。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