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4 改善香港環境
   
7. 跨境與國際合作

使命:
致力整治跨境污染問題及促進區域與國際性合作,藉此保護環境。

區域活動

7.1  香港與廣東省多年來一直保持合作,致力解決雙方共同關注的環境問題。粵港兩地近年協定了共同目標,把珠三角地區打造成一個綠色優質生活圈。在2009年,我們向這目標推進了一大步,香港行政長官與廣東省省長在聯合主持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上簽訂了「粵港環保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在多個環境議題上加強合作。

7.2  新協議將由「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負責實施,合作小組已於2009年12月舉行第十次年度會議。本年度的工作成果如下:
  -   區域空氣質素管理為達致2002年訂立的減排目標,兩地制訂了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 在管理計劃下,空氣質素獲得持續改善。2008年,儘管區內經濟持續增長,二氧化硫及可吸入懸浮粒子濃度分別比2007年減低19%及11%;2009年監測結果亦顯示空氣污染物濃度繼續下降。污染物減少與粵港兩地致力推行減排措施有關。為推動兩地進一步合作,雙方在2009年同意共同研究2010年後的減排安排。
  -   清潔生產我們在2008年啟動了一項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鼓勵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工序,政府將為此投入9,300萬元。截至2009年底,本計劃共批核了435宗資助項目。為進一步推廣清潔生產,我們於2009年與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共同推出「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計劃,迄今已頒發標誌予48家製造業企業和三家採購商,鼓勵他們持續實行清潔生產。
  -   優化水質粵港兩地將於2010年進行一項關於珠江三角洲水質及環境納污能力的聯合研究,作為規劃未來區域水質管理方案的科學依據。此外,香港和深圳年內亦繼續推行措施,攜手改善后海灣及大鵬灣的水質。
  -   分享專業技術香港及國內的環境部門經常舉行研討會、工作坊和互訪,分享專業技術和經驗。2009年交流活動的主題涵蓋清潔生產、環境影響評估、加油站汽體回收、廢水處理、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管制、發電廠及車輛廢氣排放管制等。

7.3  香港除與廣東省合作,還與區內其他夥伴協力對付環境污染。例如,我們與深圳市人民政府人居環境委員會訂立「加強深港清潔生產工作合作協議」,截至2009年底,「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已批核108個資助項目予深圳市的港資工廠。此外港深兩地也在管制車輛廢氣排放、加油站汽體回收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管理方面加強合作和交流,未來還會深化清潔能源和綠色運輸兩大範疇的合作。澳門也是香港的跨境合作夥伴,2009年我們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護局聯合出版刊物推廣低碳生活,以及分享提高公眾環保生活意識的經驗與心得。

國際合作

7.4  香港在國際和本地層面為對抗氣候變化作出貢獻。2009年,環境局局長先後出席首爾C40大城市氣候峰會、哥本哈根市長氣候峰會,及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此外又加入C40電動車督導委員會,以協助加快電動車技術及基建的應用(另參閱「清新空氣」的研究個案1)。

7.5  我們現正進行一項詳細研究,探討氣候變化對香港的潛在影響,預計會在2010年完成。是次研究檢討及更新了現有溫室氣體排放清單,同時預測不同情況下的排放趨勢和建議措施以減低排放量和適應氣候變化。

研究個案6 - 藉着清潔發展機制減少污染排放
清潔發展機制是一套國際協定的方法,讓工業化國家和其他國家進行減排項目,藉此履行《京都議定書》的溫室氣體減排責任。2009年7月,我們舉辦了一次能力建設研討會,介紹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推行清潔發展機制的最新動態。研討會約有200位公共及私人機構的代表參加。年內,我們亦訂定了補充說明,協助港資企業參與在內地開展的清潔發展機制項目。

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右)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先生(左)聯合主持於2009年8月在香港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
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與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先生()聯合主持於20098月在香港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於2009年12月出席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於200912月出席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此外,請參閱 目標 ─ 我們的進展及2010年目標。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