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4 改善香港環境
   
10. 夥伴合作與推廣法規管理

使命 :
執行污染管制法例,保障市民健康和福祉,為社會服務;並透過與社會人士合作建立夥伴關係,在公私營界別推行企業環境管理,追求可持續發展目標。

夥伴合作

10.1 為促進經營者奉公守法及採用良好的環保作業守則,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建造業物業管理業飲食業汽車維修業等四個主要業界建立了夥伴關係,並為所有行業提供支援服務,務求多管齊下,協助工商業界在環保方面取得美滿成效。2009年,我們以夥伴合作為本的外展活動包括:
 
  舉辦47次研討會及講座,共有約5 000人參加。
 
  舉行39次會議探討影響業界的多項環保措施:推廣使用運泥車機動蓋掩、編製建造業最佳作業守則、管制化學廢物和檢討環保建築物分類計劃。
 
  與兩個汽車維修同業聯會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聯合舉辦汽車維修業環保親善大使委任典禮,歡迎59位新親善大使上任。
 
  到建築地盤及現有樓宇進行78次現場環境審核,為發展局的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和區議會的優質大廈管理比賽甄選得獎者。

法規管理支援服務

10.2 2009年,我們開辦全新的「環保法規推廣計劃」,以增進各行各業遵守環保法規的意識和促進他們奉公守法。環保署並設立行業環保支援中心,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為個別經營者提供資訊、指導和面談諮詢,協助他們申領與環保署相關的牌照,令遵守環保法規變得輕鬆簡單。2009年中心每月約處理470宗個案。為廣泛宣傳中心的服務,我們並於2009年2月聯同香港工程師學會環保分部和香港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協辦研討會。

10.3 政府的商業牌照資訊服務網站專為在香港開辦新企業的人士提供資訊,現時公眾可在網站查閱約600個行業申領各類環保牌照的資訊,2009年環保署和其他政府部門加強提供更多的資料,使這項服務更臻完美。

企業環境管理

10.4 我們致力向公私營機構推廣環境審核環境管理體系環保工作報告。目前所有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均有委任環保經理和每年出版環保工作報告(見附件III),環保署也特別開設網站,鼓勵上市公司上載環保工作報告與大家分享,成為工商企業的先導模範。

研究個案7 - 「環保法規推廣計劃」
     
本計劃旨在協助所有受規管行業的經營者遵守環保法規甚至超越法規的要求。環保署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2009年4月開始舉辦一連串的活動,包括為一般行業而設的環保營商研討會、五次飲食業工作坊、一次紡織及製衣業工作坊、一次飲食製品及餐飲業工作坊和一次以所有受監管行業為對象的工作坊。參加者可獲取技術及其他資料,掌握環保營商的要訣,還可聽取成功推行環保措施的經營者現身說法。我們將匯集各工作坊參加者的意見,據此編製中英雙語技術指南並於2010年出版。

紡織及製衣業工作坊的宣傳單張
 
飲食製品及餐飲業工作坊的宣傳單張

「環保法規推廣計劃」下紡織及製衣業工作坊(左)和飲食製品及餐飲業工作坊(右)的宣傳單張。

 

此外,請參閱 目標 ─ 我們的進展及2010年目標。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