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5 社會參與層面
A. 與持份者攜手合作

諮詢工作

1.   我們鼓勵持份者透過不同渠道,對我們的政策、計劃綱領和新建議方案發表意見:
 
  正式會議: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定期與立法會環境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環評程序:新的發展項目早在規劃階段便鼓勵公眾參與,確保在作出無法逆轉的決策前,已充分考慮市民關注的問題。我們共設有四個環評條例用戶聯絡小組(對象分別是與工務工程有關的政府部門、機構、顧問及承辦商),有關環評政策的事宜會諮詢小組的意見。
 
  公眾諮詢:我們會就個別項目或課題諮詢公眾及/或主要持份者,例如受影響的居民和業界。2009年,我們分別就檢討空氣質素指標檢討海水水質指標及建設污泥處理設施完成公眾諮詢。我們並籌備於2010年就實施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妥善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諮詢公眾。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透過社會參與過程諮詢公眾對重大可持續發展議題的意見,並根據諮詢結果,就有關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作出建議。2009年,委員會進行為期四個月、名為「優化建築設計 締造可持續建築環境」的社會參與過程,共收到約1 400份公眾意見。

鼓勵經營者參與

行業及工業界 
2.   環保署與四個主要業界建立了正式夥伴計劃推廣環保意識及法規管理,這些業界包括建造業、物業管理業、飲食業及汽車維修業。2009年,我們為所有受規管行業推出了「環保法規推廣計劃」,此外並繼續透過行業環保支援中心為經營者提供指導及協助。

3.   為促進經營者分享良好作業守則,我們特別設立網上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指南,由通過ISO 14001認證的企業現身說法,講述他們的認證過程。截至2009年底,共有154間公司響應這個計劃。

承辦商
4.   新建廢物管理設施的承辦商須實施符合ISO 14001標準的環境管理體系,並為長期合約申領證書。我們亦鼓勵新的承辦商簽署《清新空氣約章》,減少排放物。

「環保法規管理推廣計劃」環保營商之道研討會的宣傳單張。
「環保法規推廣計劃」舉辦環保營商之道研討會的宣傳單張。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與區議員觀看廢物處理設施內展示的資訊
提高持份者的環保意識屯門及離島區區議員到日本訪問,參觀最新的廢物焚化技術,增加對廢物理的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