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中 大   列印   純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简体
 

主頁目錄核實聲明回應表格

 
 
   
 
   
序言

保護香港環境和促進可持續發展,造福現在及未來的一代,是我們的理念和使命。我們多年來為實踐承諾,推行了不少計劃和措施。回顧2009年,我們在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理想的進展。

2009年,我們廣泛諮詢公眾,藉此瞭解市民對本港空氣質素及水質的訴求。一直以來,我們以空氣質素指標和水質指標來表述可接受的有關標準。近年來,由於新的科學研究結果陸續出現及相關技術不斷發展,令我們更深入地認識污染對健康及環境的影響。因此,我們於2009年就顧問研究建議的新空氣質素指標及空氣質素管理措施進行公眾諮詢。與此同時,我們亦展開了水質指標顧問研究,檢討現時的水質指標及考慮是否有需要更新和更新的方法。公眾在諮詢過程發表的意見,可讓我們充分瞭解市民對未來空氣和水質環保政策及計劃的訴求。

「污染者自付」是環境保護的核心概念。香港於2008年通過《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為不同產品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法律基礎。就每個塑膠購物袋收取五角環保徵費是第一項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該計劃已於2009年正式推行。我們現正籌備於2010年諮詢公眾,針對廢電器電子產品推行第二項生產者責任計劃。

能源效益和加強管制發電所產生的排放仍是首要的環保課題,對珠三角地區的空氣污染及氣候變化具有廣泛的影響。

我們近年致力提倡使用高效率的清潔能源,藉以對抗氣候變化。2009年,我們撥款4.5億元推行「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資助樓宇業主提升其物業的能源效益。我們亦向立法會提交《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草案》,以及強制規定若干產品必須貼上能源標籤。

我們還加入國際行列,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在2009年12月,環境局局長以中方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我們亦加入C40電動車督導委員會。香港高密度的城市佈局,最適合測試和推廣電動車技術,而2009年我們已開始推行有關措施。我們希望隨着電動車日漸普及,香港不單減少溫室氣體和路邊廢氣的排放,也可成為區內其他城市的典範。

一直以來,香港與廣東省合作無間,攜手展開多項合作,同心對抗珠三角地區的環境污染。2009年,粵港雙方簽訂加強兩地合作的《粵港環保合作協議》,繼雙方目前實施的2002-2010年《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後,粵港雙方正研究珠三角地區2010年以後空氣污染物的減排安排。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 王倩儀太平紳士   王倩儀太平紳士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
環境保護署署長
王倩儀太平紳士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頁首
 
  © 重要告示  
環境局 環境保謢署 環保工作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