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2011 环保工作报告
小 中 大   列印   纯文字版本   PDF 版本   ENGLISH | 繁體 | 简体
 
主 页 | 目 录 | 核实声明 | 回应  
 
 
   
 
 

6 经济层面
   
1. 可持续发展的投资

1.1   政府每年投入数十亿元的公帑,推行绿化香港及可持续发展项目。环境局与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2010年的开支总额约逾23亿元。环境局及环保署的开支详情已列于图17。


图17 ﹣ 环境局及环保署2010年开支详情

环境局
开支总额:6,100万元
环保署
开支总额:23亿元
(不包括大型基建工程)
环境局 开支总额 环保署  开支总额

2. 政策与计划纲领的经济影响

污染者自付措施

2.1    本港大部分住户及工商机构均须缴付排污费。自2008年起的10年内,排污费收费率正逐渐递增,以收回提供污水服务所涉的部分营运成本。

2.2    2009年7月本港以环保征费的形式实施第一个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派发塑胶购物袋须收取五角。计划成效理想,登记零售商派发给顾客的购物胶袋大幅减少约90%。2010年,我们建议针对废电器电子产品推行的第二个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并就此展开公众谘询,同时与相关业界一起商讨计划详情。

2.3    我们一直探讨以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作为直接经济诱因,鼓励减废及回收。我们早于2007年已完成为期三个月的家居废物收费试验计划,并于2010年完成基线研究,蒐集各类工商机构废物产生和管理方面的资料。


财务资助措施

2.4    我们推行上述措施之余,也提供直接的财务资助推动社会各界纾减污染。政府耗资32亿元鼓励欧盟前期和欧盟一期旧车车主转换符合现行排放标准的新车资助计划已于2010年3月圆满结束。我们已作出特别安排,符合资助车主若已经订购新商业车辆,如因车辆尚未到港而未能赶及在计划限期前申请资助,可以保留申请资格至最迟2011年3月底前递交申请。


资助计划

2.5    政府并于2010年7月1日推出资助计划,拨款5.4亿元协助欧盟二期柴油商业车辆车主购买符合现行排放标准的新商业车辆。计划将于2013年6月30日截止。此外,我们亦宽减环保汽油私家车环保商用车辆的首次登记税,任何工商企业如已购买符合资格的环保车辆,可列账为资本开支扣减利得税。2009年,政府已将电动车辆豁免首次登记税的优惠期延长五年。


绿色运输试验基金

2.6    我们在2010年构思了多项优惠及资助,这些措施将于未来两年陆续推出,当中包括资助公共运输业界和货车营运商试验低污染和低碳的绿色运输工具和相关技术而设立的3亿元绿色运输试验基金。至于专营巴士,政府将全数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买六部混合动力巴士作试验行驶。如巴士公司有意试验其他更环保巴士,例如电动巴士,政府亦会同样资助。


  覆膜工序设施
 
珠三角地区一间港资工厂参加清洁生产伙伴计划,通过把覆膜工序由原来采用传统溶剂性胶水改为水性胶浆,每年减少8万公升天拿水用量,逹致大幅减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量63公吨,并节省成本35万元。

2.7    政府早前投入9,300万元开展了一项为期五年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鼓励和协助厂商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及作业方式,从而减少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和提高能源效益。计划于2010年进一步扩大技术支援范围,为厂商提供减控污水的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援。截至2010年底,共有逾1 000个资助项目获得批准。

2.8    政府还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和可持续发展基金为广大市民提供不同形式的财务资助,促使他们支持倡导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计划和措施。

目录
© 重要告示
Previous   Next   Back to Top
 
环境局 环境保护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