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海 水 水 質 監 測 20 年

| 署長的話 | 引言 | 環保署海水水質監測計劃背景 | 環保署海水水質監測計劃:海水、沉積物及浮游植物 | 海水水質監測計劃的發展 | 海水及沉積物化驗程序及結果公布 | 東部水域 | 南部水域 | 中部水域 | 西部水域 | 避風塘 | 紅潮及浮游植物 | 新發展項目 | 展望未來 | 附錄 | 鳴謝 | 免責聲明 |


 
海水及沉積物化驗程序及結果公布
 

海水及沉積物樣本化驗

[環保署化驗室利用薄膜過濾法進行大腸桿菌測試圖片]

[政府化驗所利用電感耦合等離子-質譜法分析痕量金屬含量圖片]

海水及沉積物樣本經收集後,監測人員將樣本送交環保署化驗室及政府化驗所作進一步測試。

兩間化驗所應用先進分析技術分析樣本中各類參數,分析方法包括流動注射分析法(分析養分)、電感耦合等離子-原子發射光譜法、電感耦合等離子-質譜法(分析金屬),以及氣相色譜-質譜法和紫外光螢光檢測法(分析痕量有機物)。

1986年水質監測計劃剛開始時,收集所得的海水樣本共進行23種物理、化學、微生物及其他參數測試,沉積物則進行18種物理及化學參數測試。多年來,水質監測測試的參數數目大致平穩,九十年代沉積物監測有所擴展,增加了多項痕量金屬及有機污染物的分析。2005年,沉積物監測包括分析61種物理及化學參數,其中有粒子大小、電化學勢(有機污染促使沉積物缺氧,而讓電化學勢呈負數值)、化學需氧量(顯示有機污染程度)、總硫化物(無機物,是造成難聞氣體硫化氫的主因)、15種金屬及準金屬(鋁、砷、鋇、硼、鎘、鉻、銅、鐵、鉛、錳、汞、鎳、銀、釩及鋅)和痕量毒性有機物(多環芳烴及多氯聯苯 ─ 分別為16種複合物及18種同質物)。

以下兩幅圖表摘要列出環保署化驗室及政府化驗所測試的水質和沉積物樣本參數。有關水質及沉積物樣本測試方法詳情,請參閱附錄A-13及A-14。

水樣本測試參數

物理及綜合特性

綜合有機成分

養分及無機成分

生物及微生物檢測

-
水溫
-
鹽度
-
溶解氧
-
混濁度
-
酸鹼度
-
沙奇盤深度
-
懸浮固體
-
揮發性懸浮固體
-
五天生化需氧量
-
氨氮
-
非離子氨
-
亞硝酸鹽氮
-
硝酸鹽氮
-
總無機氮
-
凱氏氮總量
-
總氮
-
正磷酸鹽磷
-
總磷
-
-
葉綠素-a
-
大腸桿菌)
-
糞大腸菌群
-
浮游植物

 

沉積物樣本測試參數

物理及綜合特性

綜合有機成分

養分及無機成分

金屬及準金屬

痕量有機複合物
-
粒子大小
-
電化學勢
-
固體總量
-
揮發性懸浮固體總量
-
乾濕率
-
化學需氧量
-
碳總量
-
氨氮
-
凱氏氮總量
-
總磷
-
總硫化物
-
總氰化物
-
-
-
-
-
-
-
-
-
-
-
-
-
-
-
-
多環芳烴
-
多氯聯苯

 

統計分析工具

二十年來,環保署積累了大量的水質監測數據,並利用不同的統計方法分析水質變化趨勢與模式。第一種方法是以Seasonal Kendall測試準確分析長期水質變化趨勢。這種方法可克服多種分析長期性數據所出現的問題,例如不正常數據、數值缺失、季節變化和數據相依(某類數據依賴其他數據)等因素。

另一種常用的統計分析方法是Wilcoxon-Mann-Whitney測試,主要用於比較兩套數據間的差異,特別對測試水質的年與年之間的變化尤其有用。

 

數據列示工具

[香港海域每月溶解氧量變化等高線圖圖片]

除了採用圖表顯示水質變化趨勢,環保署亦利用彩色等高線地圖列示數據的變化。例如以一系列等高線圖列出每月某項參數的數值,顯示各水體的季節性變化。

 

公布監測數據

[環保署海水水質年報(1986-2004年)圖片]

環保署透過各種途徑公布海水水質監測計劃所收集的數據。本署於1988年開始編製和出版海水水質年報,匯報該年的水質狀況。每年出版的水質年報,均陳列於環保署的環境資源中心供公眾查閱,並在政府刊物銷售處發售,此外各公共圖書館及大學圖書館亦有備存。1998年,環保署開始製作水質年報的電子版並上載於本署網頁,方便市民上網瀏覽或免費下載。2002年開始,環保署為了環保節約用紙,不再製作印刷本,目前海水水質年報除了網上電子版亦有光碟版供應。此外,監測計劃收集的原始水質數據亦上載於環保署網頁供市民參考。

環保署網頁除了上載海水水質年報和數據,每月亦上載了最新的海水水質資料,包括十個水質管制區內有代表性的海水水質監測站位的溶解氧及大腸桿菌水平。

為了保護和管理香港海水水質,政府部門均利用環保署水質年報和數據作參考。這些資料是政府決策及規劃的科學依據,也是立法會、學界、研究人員、環境顧問、傳媒工作者和廣大市民的寶貴資源,廣泛用於教學、環境研究、大型發展項目及工程的環評及公眾諮詢工作。

 

 



此 頁 完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