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 港 海 水 水 质 监 测 20 年

| 署长的话 | 引言 | 环保署海水水质监测计划背景 | 环保署海水水质监测计划:海水、沉积物及浮游植物 | 海水水质监测计划的发展 | 海水及沉积物化验程序及结果公布 | 东部水域 | 南部水域 | 中部水域 | 西部水域 | 避风塘 | 红潮及浮游植物 | 新发展项目 | 展望未来 | 附录 | 鸣谢 | 免责声明 |


 
海水及沉积物化验程序及结果公布
 

海水及沉积物样本化验

[环保署化验室利用薄膜过滤法进行大肠杆菌测试图片]

[政府化验所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分析痕量金属含量图片]

海水及沉积物样本经收集后,监测人员将样本送交环保署化验室及政府化验所作进一步测试。

两间化验所应用先进分析技术分析样本中各类参数,分析方法包括流动注射分析法(分析养分)、电感耦合等离子-原子发射光谱法、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分析金属),以及气相色谱-质谱法和紫外光荧光检测法(分析痕量有机物)。

1986年水质监测计划刚开始时,收集所得的海水样本共进行23种物理、化学、微生物及其它参数测试,沉积物则进行18种物理及化学参数测试。多年来,水质监测测试的参数数目大致平稳,九十年代沉积物监测有所扩展,增加了多项痕量金属及有机污染物的分析。2005年,沉积物监测包括分析61种物理及化学参数,其中有粒子大小、电化学势(有机污染促使沉积物缺氧,而让电化学势呈负数值)、化学需氧量(显示有机污染程度)、总硫化物(无机物,是造成难闻气体硫化氢的主因)、15种金属及准金属(铝、砷、钡、硼、镉、铬、铜、铁、铅、锰、汞、镍、银、钒及锌)和痕量毒性有机物(多环芳烃及多氯联苯 ─ 分别为16种复合物及18种同质物)。

以下两幅图表摘要列出环保署化验室及政府化验所测试的水质和沉积物样本参数。有关水质及沉积物样本测试方法详情,请参阅附录A-13及A-14。

水样本测试参数

物理及综合特性

综合有机成分

养分及无机成分

生物及微生物检测

-
水温
-
盐度
-
溶解氧
-
混浊度
-
酸碱度
-
沙奇盘深度
-
悬浮固体
-
挥发性悬浮固体
-
五天生化需氧量
-
氨氮
-
非离子氨
-
亚硝酸盐氮
-
硝酸盐氮
-
总无机氮
-
凯氏氮总量
-
总氮
-
正磷酸盐磷
-
总磷
-
-
叶绿素-a
-
大肠杆菌)
-
粪大肠菌群
-
浮游植物

 

沉积物样本测试参数

物理及综合特性

综合有机成分

养分及无机成分

金属及准金属

痕量有机复合物
-
粒子大小
-
电化学势
-
固体总量
-
挥发性悬浮固体总量
-
干湿率
-
化学需氧量
-
碳总量
-
氨氮
-
凯氏氮总量
-
总磷
-
总硫化物
-
总氰化物
-
-
-
-
-
-
-
-
-
-
-
-
-
-
-
-
多环芳烃
-
多氯联苯

 

统计分析工具

二十年来,环保署积累了大量的水质监测数据,并利用不同的统计方法分析水质变化趋势与模式。第一种方法是以Seasonal Kendall测试准确分析长期水质变化趋势。这种方法可克服多种分析长期性数据所出现的问题,例如不正常数据、数值缺失、季节变化和数据相依(某类数据依赖其它数据)等因素。

另一种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是Wilcoxon-Mann-Whitney测试,主要用于比较两套数据间的差异,特别对测试水质的年与年之间的变化尤其有用。

 

数据列示工具

[香港海域每月溶解氧量变化等高线图图片]

除了采用图表显示水质变化趋势,环保署亦利用彩色等高线地图列示数据的变化。例如以一系列等高线图列出每月某项参数的数值,显示各水体的季节性变化。

 

公布监测数据

[环保署海水水质年报(1986-2004年)图片]

环保署透过各种途径公布海水水质监测计划所收集的数据。本署于1988年开始编制和出版海水水质年报,汇报该年的水质状况。每年出版的水质年报,均陈列于环保署的环境资源中心供公众查阅,并在政府刊物销售处发售,此外各公共图书馆及大学图书馆亦有备存。1998年,环保署开始制作水质年报的电子版并上载于本署网页,方便市民上网浏览或免费下载。2002年开始,环保署为了环保节约用纸,不再制作印刷本,目前海水水质年报除了网上电子版亦有光盘版供应。此外,监测计划收集的原始水质数据亦上载于环保署网页供市民参考。

环保署网页除了上载海水水质年报和数据,每月亦上载了最新的海水水质资料,包括十个水质管制区内有代表性的海水水质监测站位的溶解氧及大肠杆菌水平。

为了保护和管理香港海水水质,政府部门均利用环保署水质年报和数据作参考。这些资料是政府决策及规划的科学依据,也是立法会、学界、研究人员、环境顾问、传媒工作者和广大市民的宝贵资源,广泛用于教学、环境研究、大型发展项目及工程的环评及公众咨询工作。

 

 



此 页 完 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