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 物 焚 化 燃 眉 之 急

資 料 提 供 : 陳 志 剛 及 林 騰 飛 博 士

環 境 保 護 署 於 1997年 關 閉 位 於 葵 涌 的 最 後 一 個 舊 式 垃 圾 焚 化 爐 時 感 到 自 豪 。 因 為 這 些 焚 化 爐 太 接 近 民 居 , 而 又 缺 少 排 放 廢 氣 的 控 制 。 但 是 , 並 非 所 有 焚 化 爐 都 只 有 百 害 而 無 一 利 。

現 在 , 新 一 代 焚 化 爐 解 決 了 舊 式 爐 的 許 多 痼 疾 。 從 潔 淨 排 放 出 的 黑 煙 , 到 更 好 地 管 理 廢 物 流 量 , 它 都 能 一 一 做 到 。 一 些 現 代 化 且 具 環 保 意 識 的 國 家 , 例 如 德 國 和 日 本 , 都 已 廣 泛 地 使 用 這 種 焚 化 爐 。

香 港 極 有 必 要 仿 效 這 些 國 家 。 首 先 , 香 港 地 方 狹 小 , 可 用 作 建 設 新 堆 填 區 的 土 地 有 限 。 焚 化 爐 可 把 廢 物 的 體 積 減 少 達 90% , 因 此 可 延 長 堆 填 區 的 使 用 壽 命 。

減 少 廢 物 量 是 香 港 的 燃 眉 之 急 , 因 為 現 時 三 個 堆 填 區 內 的 垃 圾 量 正 迅 速 增 加 , 如 不 採 取 措 施 減 少 廢 物 量 , 這 些 堆 填 區 到 2015年 就 會 爆 滿 。 現 時 , 香 港 每 天 產 生 的 16 500公 噸 垃 圾 , 預 計 到 2006年 , 每 日 垃 圾 量 會 增 至 17 500公 噸 。



廢 物 在 焚 化 爐 中 燃 燒 。 (照 片 由 新 加 坡 環 境 部 及 日 本 三 菱 公 司 提 供 )

東 京 的 一 個 現 代 化 廢 物 焚 化 爐 , 不 僅 具 有 頗 為 吸 引 的 設 計 , 而 且 還 有 設 備 控 制 臭 味 、 噪 音 、 水 質 及 空 氣 污 染 。 (照 片 由 日 本 東 京 都 政 府 及 日 本 三 菱 公 司 提 供 )

焚 化 爐 的 另 一 個 吸 引 之 處 , 是 可 以 利 用 廢 物 能 量 發 電 。 垃 圾 的 焚 燒 會 產 生 能 量 , 一 如 它 在 堆 填 區 內 的 腐 爛 過 程 時 一 樣 。

這 種 焚 化 爐 被 譽 為 廢 物 焚 化 能 源 回 收 設 施 。 它 的 運 作 過 程 是 將 垃 圾 傾 入 一 個 巨 大 的 燃 燒 爐 , 燃 燒 時 產 生 的 灼 熱 氣 體 把 鍋 爐 內 的 水 煮 開 , 推 動 渦 輪 機 發 電 。 最 後 這 些 燃 燒 廢 氣 必 需 向 外 排 放 , 焚 化 設 施 具 備 的 排 放 處 理 系 統 , 會 將 廢 氣 所 含 有 的 二 噁 莢 和 粒 子 等 污 染 物 質 清 除 , 而 舊 式 焚 化 爐 則 沒 有 這 種 裝 置 。

渦 輪 機 發 出 的 電 力 可 供 垃 圾 燃 燒 爐 、 空 氣 污 染 控 制 系 統 、 水 污 染 控 制 系 統 及 現 場 辦 公 室 的 運 作 使 用 。

發 電 機 將 堆 填 氣 體 轉 化 為 電 力 。

污 水 處 理 系 統 清 除 滲 濾 污 水 中 的 污 染 物 質 , 它 是 用 堆 填 氣 體 作 動 力 。

環 保 署 已 由 1997年 9月 起 對 這 些 設 施 進 行 為 期 18個 月 的 可 行 性 研 究 , 並 計 劃 建 設 兩 座 現 代 化 焚 化 爐 , 每 日 處 理 廢 物 能 力 共 達 6 000公 噸 。

如 獲 批 准 , 第 一 個 焚 化 爐 可 望 在 2007年 啟 用 , 不 過 所 需 建 設 成 本 很 高 , 每 個 焚 化 爐 將 耗 資 約 50億 元 。 不 過 , 一 旦 建 成 使 用 , 焚 化 爐 的 部 分 營 運 成 本 可 用 它 所 生 產 的 多 餘 電 力 抵 銷 , 焚 化 爐 本 身 的 運 作 僅 需 其 發 電 量 的 約 三 分 之 一 , 其 餘 電 力 可 出 售 給 電 力 公 司 。

同 時 , 環 保 署 亦 進 一 步 開 發 垃 圾 堆 填 區 的 資 源 。 垃 圾 分 解 後 釋 放 出 的 沼 氣 , 可 以 加 以 收 集 , 必 要 時 再 加 以 潔 淨 , 然 後 用 於 生 產 熱 力 或 電 力 。 本 港 現 正 使 用 的 三 個 堆 填 區 , 在 未 來 40年 可 持 續 用 來 生 產 70兆 瓦 的 電 力 , 相 當 於 一 個 小 型 發 電 廠 的 產 量 , 而 它 們 僅 需 不 到 10兆 瓦 的 電 量 作 內 部 運 作 之 用 。 此 外 , 已 關 閉 的 13個 堆 填 區 產 生 的 氣 體 , 亦 可 發 電 20兆 瓦 。

現 時 , 只 有 小 部 分 沼 氣 得 到 回 收 , 其 餘 都 被 白 白 燒 掉 。 不 過 , 現 時 已 有 計 劃 將 其 餘 沼 氣 截 集 , 賣 給 電 力 公 司 。

焚 化 爐 在 香 港 聲 名 狼 藉 , 但 實 則 功 用 很 大 , 例 如 減 少 廢 物 量 及 發 電 。 只 要 對 其 造 成 的 空 氣 及 水 污 染 加 以 適 當 控 制 , 焚 化 爐 便 能 在 管 理 廢 物 量 方 面 起 到 極 重 要 的 作 用 。

堆 填 區 多 餘 的 堆 填 氣 體 當 場 被 付 之 一 炬 。 它 本 是 可 用 的 能 源 。

 

[ 返回頁首 ][ 上一頁 ] [ 目錄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