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由我做起

公眾的環保意識 - 2000年發展里程

  • 「屋h廢紙鋁罐回收比賽」推廣至700多個屋苑
  • 在400多間中小學和31間大專院校及職業訓練學院推行廢物循環再造計劃
  • 與各區議會合作推廣廢物循環再造及減少廢物
  • 首次與澳門、深圳、廣州及珠海合作,聯合舉辦以「清新空氣」為主題的世界環境日
  • 推行「長者環境保護大使計劃」,以配合學生、男童軍、女童軍及其他社區團體的「環境保護大使計劃」
  • 舉辦首屆「香港綠色學校獎」,藉此倡導學校實施環境管理政策,同時培養學生及教職員的環保意識
  • 「香港環保企業獎」推廣至多個公營及私營機構,鼓勵有關機構出版環保工作報告,同時實行環保辦公室及環保管理政策

環境保護必須靠政府及市民雙方面的合作,才能取得美滿的成果。市民對污染問題感到不滿,要求政府作出行動,實是健康的發展,這足以印證公眾的環保意識日益提升,市民對環境問題亦日漸關注。但是,環境保護單靠政府的努力,成效始終有限。身為香港的一份子,每位市民亦應負起公民責任,盡力減少對環境造成不利的影響。踏入2000年,全賴各方的努力,香港市民現有更多機會參與各類的環保計劃。

在2000年,推行廢物回收計劃的公共屋h及私人屋苑比上年倍增,參與的市民亦逾500萬,而各中小學和大專院校亦積極推行廢物循環再造計劃,還有多家學校和商業機構作出綠色改革,採用更符合環保原則的管理系統,因而獲得獎項殊榮。此外,「環保交通日」亦獲得18萬名市民響應,齊心協力減少空氣污染。

從這些數字看來,香港人誠然比從前更注重環境保護,但可惜成績仍未完全理想。就以廢物回收為例,我們還需要200萬名市民加入回收行列,才能把訊息傳遍香港各區。我們必須讓市民知道為甚麼要回收廢物,以及怎樣減少廢物和把它們分類回收。許多時,市民只會關注環境問題,但卻不太了解應採取甚麼解決措施,因此未來我們必須加倍努力,致力推廣這方面的公民教育。

h廢物回收運動

在眾多的環保計劃當中,廢物分類及回收是最能讓公眾直接參與的環保計劃。世界許多已發展國家的大城市都設有廢物回收再造計劃,但在人煙稠密、大廈林立的香港,推行此類計劃誠非易事。香港目前的廢物回收率約為35%,這與世界其他大城市的比率大致相若,但大部份的回收廢物都來自工商機構,一般住宅廢物的回收率則屬偏低。這種趨勢是由於本港缺 乏回收再造設施,因此難以在社會大規模推廣回收概念。

過去多年來,不少環保團體亦舉辦過一些住宅廢物回收運動,但談到要真正解決廢物問題,我們便需要更大規模、更深入社會各個階層的計劃。政府於1990年為鼓勵市民參與保護環境,特別成立了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會)。該委員會於1998年開始推行「屋h廢紙鋁罐回收比賽」[詳見「廢物回收比賽」資料方格],數年來參與的屋h與日俱增,2000年的數目更倍增至700多個,參與的市民逾500萬。這項計劃的廢物回收數量十分可觀,但推行時仍存在一點困難。

有部份屋h的可回收再用廢物數量不多,居民往往把普通家居垃圾棄置於廢物回收箱。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於2000年2月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90%居民表示假如屋h每個樓層亦設有回收箱,他們便樂於參與計劃,然而目前屋h只會在每幢大廈地面層設有一套3個的回收箱。政府現正研究增設回收箱所需的配套條件,例如消防安全條例、收集廢物方法及如何確保居民把廢物正確分類。

廢物回收比賽

政府於1998年首次舉辦「屋h廢紙鋁罐回收比賽」,最初只有40個屋h參與,時至今日已推廣至700個公共屋h及私人屋苑。參與計劃的屋h,每幢大廈均設有以顏色區分的廢紙、鋁罐及膠樽回收箱,環境保護署及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則為屋h居民和職員提供推廣物料及舉辦專題講座,並聯同房屋署、房屋協會及私營機構統籌廢物收集行動。於2000年,透過這項計劃收集的廢物計有76 348公噸廢紙、1 536公噸鋁罐及782公噸塑膠瓶。

此外,411間中小學和31間大專院校及職業訓練學院亦推展廢物回收運動 ,各中小學的廢物回收箱由堡獅龍企業有限公司贊助提供,不過由於各學校對這項運動一呼百應,因此廢物回收箱供不應求,現時約有50間學校正在輪候廢物回收箱。至於大專院校的回收箱則由扶輪社、崇德社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贊助提供。環保會為支持此項運動,更向多間專上學院及職業訓練學院學生組織撥款,以作為推廣廢物回收運動的經費。

學界環保活

除了住宅屋苑,學界亦有推行廢物回收比賽。推廣環保意識的要旨是要從小培育,因此兒童和青少年就是主要對象。過去10年來,政府和環保會不斷努力,把環保意識融入學校課程裡,同時透過不同的推廣計劃宣揚綠色訊息。本港的學界於2000年積極推行各類的環保計劃。在廢物回收方面,逾400間中小學和31間大專院校及職業訓練學院設置了廢物回收箱。此外,學界環保活動 更獲得中銀集團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由環保會、環保署及教育署聯辦首屆「香港綠色學校獎」,藉此倡導學校實施環境管理政策,同時培養學生及教職員的環保意識。是次比賽共有90多間學校角逐,評審團按各學校的環境基本設施、管理及教育工作水準作為評選標準,甄選得獎學校。

政府數年前開始為中小學製作環保教材,2000年則為男女童軍製作教材工具。此外,透過「學界環境保護獎勵計劃暨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獲委任的環保大使亦有所增加 —1999年共有6 100名,2000年則有 8 000多名。這項計劃於1995年開始推行,旨在提高青少年的環保意識,鼓勵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良好的環保習慣。近年,計劃更擴闊了滲透層面,全面接觸社會各階層 (詳見下文),同時在地鐵公司及Aeon吉之島教育及環境基金的贊助下,選出了多名「傑出環境保護大使」遠赴新加坡和曼谷作交流訪問。另外,透過「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蜆殼大學生獎」,鼓勵大學生注重環保,同時吸引了100萬名中國青少年參與,攜手宣揚環保訊息。

環境資源中心

環境保護署分別在灣仔及荃灣設有兩間環境資源中心(當中荃灣的中心由綠色力量承包營運),這兩所多媒體資源中心為市民提供有關環境的研究資料和知識。於2000年夏季,灣仔環境資源中心更舉辦暑期導賞計劃,邀請兒童及青少年團體參加。環保署即將設立第3個環境資源中心,這個由4.6公噸貨車改裝而成的流動中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建設。環保署於2000年已購 置貨車,現正進行改裝工程,預計可在2001年年中啟用。新的流動環境資源中心以石油氣作燃料,車內採用太陽能及省電燈泡,設備包括電腦角、展板、立體模型、體驗角和閱讀角等。

社區關係組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1992年設立社區關係組,多年來與許多社團建立聯繫,包括學界、商會、區議會、環保團體、社區組織及其他政府部門等,此外並擔任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會)秘書處的角色,為這個由政府內外人士組成的委員會處理行政事務。於2000年,社區關係組共發表227次環保演講,同時安排378個團體參觀環境資源中心[詳見資料方格]及環保署的訪客中心,參觀過程並有專人作出講解。

全民參與深入社會各階層

政府與環保會構思推廣環保意識的計劃時,均會以廣大市民為對象。在屋
h和學校推行運動 ,誠然可達到最廣闊的接觸面,但同時我們還需要擬備一些針對不同公眾組別的計劃來作出配合,才能吸引社會各階層人士關注保護環境。正因如此,當局過去數年來舉辦了多項以不同行業為對象的比賽和計劃,藉此推動 公眾的環保意識。

「環境保護大使計劃」最初純以學界為目標,其後在1998年擴大規模,涵蓋多個公眾組別,包括男童軍、女童軍、扶輪社、扶輪青年服務團或扶輪少年服務團、獅子會、青獅會、崇德社、崇德青年社、祟德少年社、少年警訊、基督少年軍及私營屋苑環保大使。在2000年更委任了首批「長者環境保護大使」,而環保大使的任務,主要在所屬組織統籌和舉辦推廣環保意識的運動 。

香港環保企業獎

香港環保企業獎於1999年首次舉辦,目的是公開表揚貫徹管理環境事務的傑出香港企業,藉此教育其他工商企業,讓他們領略環境管理的裨益,更希望企業發揮影響力,令供應商及顧客亦注重環保。於2000年,共有74家企業競逐這項大獎,參賽公司比1999年多一倍,結果由環境管理系統最完善的辦公室和物業管理公司奪得大獎。這些企業還有助推廣環保訊息,讓其他聯繫機構和顧客共同參與。除了環保辦公室獎和環保物業管理獎外,去年還增設最佳環保報告獎。

第二屆「香港環保企業獎」乃一項倡導私營及公營機構保護環境的獎勵計劃。當局舉辦此項計劃的目的,是推動 商界實行環保管理政策, 同時鼓勵工商機構把訊息宣揚開去,促使供應商、顧客和普羅大眾齊心參與[詳見「香港環保企業獎」資料方格]。許多參與計劃的公司還資助環保會、環保團體和社會團體舉辦的活動 ,當中吳氏會德豐環保基金更承諾與政府撥出相同金額的款項,資助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作為研究、社會環保活動 及其他項目的經費。

在地區層面上,區議會在推動 屋h廢紙鋁罐回收比賽方面可謂不遺餘力,此外並協助成立二手貨物交易市場和提倡市民自備購 物袋等[詳見「與區議會合作,宣揚環保訊息」資料方格]。區議會在提高公眾環保意識方面的角色日益重要,未來冀盼可與環保會攜手合作,創出更理想的成績。

除上述各項計劃和運動 以外,政府還籌辦了多個活動來推廣環保意識。環保會於2000年底舉辦每年一度的環保節,重點以廢物減量為主,在短短一天內為1 000名學生安排了90多個專題講座。至於6月5 日舉行的世界環境日也是一年一度的活動 ,2000年便以清新空氣為主題。此外,環保會還舉辦了「環保交通日」,呼籲市民乘坐公共或環保交通工具往返工作地點,結果獲得逾18萬名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及珠海的市民全力響應。此外,環保會及環境保護署亦籌辦了多項社區計劃,包括演講、專題講座及安排市民到環保設施參觀,以推廣公眾的環保意識。

攜手同心 迎接未來挑戰

政府每年亦會增辦許多嶄新的行動 方案,務使環保訊息傳遍社會各個階層。不過,儘管推廣運動源源不絕,但加強公民教育及推動 市民全力參與還是不可或缺,這樣才能讓市民了解香港面對的環境問題,從而協力同心,改善環境。一方面,我們必須讓市民明白為何要減少損害環境,另一方面則要讓市民清楚了解政府的行動 計劃和建議方案。只要香港市民了解環保的真正意義,萬眾一心攜手努力,環保計劃自然水到渠成。

與區議會合作 宣揚環保訊息

在2000年,各區議會積極推廣環保計劃,並與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攜手合作。當中灣仔區議會便展開為期3個月的試驗計劃,在區內11個指定地點回收可循環再造的廢物。沙田區議會亦發揮影響力,在18個屋
h推展廢物回收計劃。中西區區議會則設辦二手貨物交易市場,鼓勵市民把物資循環再用,並展開路邊廢物收集計劃。屯門區議會亦籌辦了多項有關環境的比賽,吸引區內兒童參與,同時在各屋h宣揚廢物分類箱的正確用途。東區區議會的宣傳重於自備購 物袋,勸籲居民戒除使用膠袋的習慣,並協助居民推行廢物分類計劃。至於黃大仙區議會則舉辦環保生活展覽。環保會未來將會不斷與各區議會拓展合作關係。

活動前瞻

  • 設立流動環境資源中心
  • 繼續與各區議會建立合作關係,同時推行「環保領袖計劃」
  • 審核向社區推廣清新空氣方案的顧問研究報告
  • 「屋h廢紙鋁罐回收比賽」推廣至1 000多個屋苑及800多間學校
  • 積極推廣「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將參與的學生人數由2000年的 8 000名增至8 800名
  • 「香港綠色學校獎」推廣至140多間學校
  • 「香港環保企業獎」的涵蓋範圍擴展至環保建築項目

綠色學校獎小學組得獎圖像
「環保交通日」圖像
任關佩英女士在減廢專題講座上圖像
「定期維修車輛,停車時關掉引擎」圖像
h廢紙鋁罐回收比賽」圖像
長者環保大使圖像
任關佩英女士與回收風紀會面圖像
學生環保大使圖像
前往北京圖像
司徒高義先生出席頒獎典禮圖像
參觀新加坡的焚化廠圖像
浸信會永隆中學圖像
廢物分類夏日專題研討會圖像
荃灣環境資源中心圖像
環保管理講座圖像
社區關係組圖像
2000年世界環境日推行「小巴採用其他燃料」的合作計劃圖像
2000年「香港環保企業獎」得主圖像
環保署官員宣揚環保管理圖像
宣揚環保訊息圖像
h廢紙鋁罐回收比賽」得主圖像
2000年環保節圖像
廢紙、鋁罐及膠樽分類及回收圖像

 

[ 返回頁首 ][ 上一頁 ] [ 目錄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