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規劃與評估

7.3 政府的環保經理計劃和管制人員的環保工作報告

政府於1994年1月推行「環保經理計劃」,以便監 督各政府辦公室推行的內部環保措施。刻下,所有決策局和政府部門均已聘任環保經理和環保行政人員,負責監 督各項環保措施(如減少廢物),並推廣「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及循環再用」的環保原則。為確保改善工作持續進行,環保經理和環保行政人員會定期監察各項環保措施的成效,並向所屬的決策局或部門首長匯報情況,以便各首長擬訂周年《管制人員環保工作報告》。「環保經理計劃」最初只集中於推行環保內務管理措施,但當局有意予以擴大至涵蓋環境審核和環境管理系統的運作。

環保經理計劃的進展

2000年,所有決策局和部門均推行減少廢物措施,例如減少耗用紙張和增加使用電子媒介進行溝通和處理業務。

管制人員環保工作報告

所有決策局和部門首長必須就其環保政策、措施、目標和推行狀況發表年報,而首份《管制人員環保工作報告》已列出1999年的環保工作狀況。當局推行《管制人員環保工作報告》,旨在推廣對環境負責的營運和管理模式,並藉此鼓勵政府轄下的公營機構編撰《管制人員環保工作報告》。

此外,環境保護署亦舉辦多項訓練課程,以提高員工對環保工作報告的認識。該署已把《環保報告指引 - 管制人員適用》載於其網頁(http://www.info.gov.hk/epd)。

圖表1ˍ調查涵蓋的80份報告

圖表2ˍ調查涵蓋的80份報告

 

[ 返回頁首 ][ 上一頁 ] [ 目錄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