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oise

夥伴關係

環保署除了透過執法工作管制環境污染外,也開展了行業夥伴計劃,藉以鼓勵受污染管制法例規管的各個業界遵行有關規定。已締結夥伴關係的業界包括建造業、飲食業、修車場、物業管理業。這些業界都是在過去十年最常被公眾投訴的界別。

有關夥伴計劃

夥伴計劃全面包羅多類相關人士,包括受規管人士、有關商會、政府部門和外界機構,各為共同利益攜手合作。大家會定期舉行會議,商討問題和提出有助遵行法例的措施。各類活動通常有賴各有關方面合辦而成。

培訓和教育是夥伴計劃的重點之一。各夥伴計劃印製了多類資料,計有宣傳單張、海報、小冊子、光碟、錄影帶和專設網站,全都以用者為本,專為特定的行業或用者而設,以闡釋法例規定和提供遵行規定的指引。此外,環保署亦與有關商會合辦講座、導師培訓工作坊、研討會、課程和探訪,藉以提高經營者的環保意識,教導他們採取環保的作業方式。

成果

夥伴計劃的各個項目,有助提高各商會及屬下會員和經營者的環保意識。很多商會已成立環境委員會,在業內提倡環保,並與環保署合作,解決環境問題。由於當局提供了各類指引、協助平台、大使服務等,受規管人士更易於取得資料,並可循不同途徑獲得技術意見和協助。此外,經營者也採取了新的控制污染措施,有效減低日常作業對環境的影響。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公眾的環境投訴數字已有所減少。採取了夥伴計劃和執法工作兼備的綜合策略後,可更有效處理噪音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