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噪音 A A A

前言

一如很多人口稠密、經濟活動頻繁的海外城市,香港所面對的其中一個環境問題,就是噪音。

以往的啟德機場使大約38萬人飽受震耳欲聾的飛機噪音滋擾。隨着機場於1998年年中遷往赤角,情況已大為改善。

不過,香港現時仍有約100萬名市民受到交通噪音影響。建造、貨物處理、工商業運作等各類活動,都會產生噪音。在日間,噪音可影響課堂授課。在晚上,噪音則有礙市民大眾安睡。

下表分列受嚴重交通及飛機噪音影響的人口數目:

受嚴重交通及飛機噪音滋擾的人口
噪音類別 估計受影響人口 噪音標準
圖例:
(1) L10 (1小時)即1小時內逾10%時間超出限制的噪音聲級,一般用於顯示交通繁忙時段的噪音水平。
(2) 飛機噪音預測乃顯示飛機噪音的指標,這是一套複雜的飛機噪音綜合預測方法,計算範圍涵蓋日間及晚間飛機在上空掠過的最高噪音聲級、噪音持續時間及飛機在上空掠過的噪音特性。
交通 1 000 000 L10 (1小時)(1)
> 70 分貝(A)
飛機 200 飛機噪音預測(2)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