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單一交易因食品衞生而用的首個膠袋

為保障食物衞生,並盡可能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以下情況每單一交易因食品衞生而用的首個膠袋毋須收費

(i) 沒有載於任何包裝的食品

為將所載食品與外在環境分隔及避免食品滲漏或濺溢,用以盛載沒有載於任何包裝的食品的塑膠購物袋,每單一交易的首個塑膠購物袋可獲轄免收費。


例子:
無包裝的食品

(ii) 並非完全載於任何包裝的食品

為將所載食品與外在環境分隔及避免食品滲漏或濺溢,用以盛載並非完全載於*任何包裝的食品的塑膠購物袋,每單一交易的首個塑膠購物袋可獲轄免收費。

*「完全載於」的定義,就食品而言,指該食品被完全包裹、封裝或包封在任何包裝內,而不論在該包裝上是否有任何孔洞,亦不論該包裝的開口有否密封或摺封。

例子:
並非完全載於任何包裝的食品

(iii) 非氣密包裝餐飲外賣

現時大部分餐飲外賣通常以非氣密包裝盛載。與一般完全載於非氣密包裝的食品不同,從實際角度考慮,尤其是購買多於一件餐飲外賣的時候 (例如一個飯盒加一杯飲品),有必要提供塑膠購物袋讓顧客帶走餐飲外賣。此外,也有實際需要提供塑膠購物袋供外賣速遞員運送大量餐飲外賣。因此,盛載非氣密包裝餐飲外賣的塑膠購物袋,每單一交易的首個塑膠購物袋可獲轄免收費。

非氣密包裝餐飲外賣

非氣密包裝餐飲外賣

「餐飲外賣」須符合以下條件 :
✓ 可供即時食用
✓ 即場製備
✓ 在出售時,賣方的用意供在其他地方食用的
✓ 不是盛載於氣密包裝

例子:

* 特殊情況

考慮到實際需要,在符合以下條件的特殊情況下,兩個或以上塑膠購物袋可獲轄免收費:

  1. 如不提供額外免費塑膠購物袋,其餘免費塑膠購物袋因以下原因未能盛載整批食品:
    1. 其餘免費塑膠購物袋太小或容量不足
      其餘免費塑膠購物袋太小或容量不足
    2. 其餘免費塑膠購物袋有破損風險
      其餘免費塑膠購物袋有破損風險
  2. 如不提供額外免費塑膠購物袋,其餘免費塑膠購物袋內的食品的品質會受損 (例如鮮魚和蔬菜能放置於同一塑膠購物袋,從食品品質角度而言這做法並不理想)
    不提供額外免費塑膠購物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