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及健康管理制度

环保署员工执行职务的工作环境范围非常广泛,当中包括堆填区以至实验室,因此员工的安全及健康乃首要事项,而我们的管理高层对此十分重视。
本署职员在执行石棉巡查工作时配备全套个人防护装置图片   本署员工在路面执行巡查工作时依循适当的安全措施图片
本署职员在执行石棉巡查工作时配备全套个人防护装置   本署员工在路面执行巡查工作时依循适当的安全措施

我们的安全及健康政策如下:

"我们会致力提高部门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标准,以保障员工的工作安全及健康,和保护可能受我们工作影响的人士。我们会提供所需的资源,按妥善的管理方法推行安全及健康政策,并为员工提供训练、资讯和指引,俾令员工按安全和不危害健康的方式工作,在工作场所有效执行职务。我们并会定期检讨职业安全及健康的表现,以确保这方面的水平不断提高。" (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于2017年1月确认)

部门安全管理制度

为加强沟通及推广安全与健康的讯息,安全委员会于1999年5月重新改组为部门安全及健康委员会,委员分别来自职员代表和管理层人员。另外,我们还会不时组成特别工作小组处理个别的安全及健康事宜,和制订安全指引给员工使用。

1999年,公务员事务局邀请环保署参与「推行安全管理制度试验计划」,局方聘用职业安全健康局担任顾问和提供支援。这项试验计划于2000年12月圆满结束,并通过职安局的审核,证明环保署的安全管理制度达到该局的「持续进步安全管理确认计划」中4级安全管理制度认证的第2级水平。环保署已于2008年更新认证。

部门为新同事提供关于安全及健康管理制度的就职讲解
部门为新同事提供关于安全及健康管理制度的就职讲解


本署根据职业安全健康局就试验计划给予的建议,编订了第一版部门安全及健康规划书,系统地列出我们的安全管理制度,这个制度涵盖我们的目标、组织安排、资源、做法和工作计划,以便推行各种安全及健康项目。这套规划书经部门安全及健康委员会和管理层批核后,于2001年4月正式发出,并在2007年修订。目前,我们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员执行安全管理事务时都以这套规划书作为参考指引,而负责不同职能的所有科别、组别和小组亦贯彻执行这套规划书。

在2002年,部门安全及健康委员会与环保管理委员会合并,组成部门环境、安全及健康委员会。为配合管理制度的实施,我们还定期在工作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和审核,并就需要改善的地方拟定改善行动计划,务求进一步提升安全表现。我们亦特别提供多类安全及健康培训,以迎合不同员工的具体需要。于2014年,我们安排了88班职安健培训课程,共有超过430人次参加。另外,我们每日透过内联网,提醒员工注意工作安全,传送有关提示。 
 




 

返回首页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