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常见问题12

常见问题

12. 何谓二恶英/呋喃?

二恶英/呋喃是一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由三族结构相近且具相似化学特性的化学品组成:氯化二苯并对二恶英(CDDs)、氯化二苯并呋喃(CDFs)和某些类二恶英多氯联苯。二恶英/呋喃是源自具有机物及氯成分的工业和热生产工序的无意产生副产物,由于不完全燃烧或化学反应而产生及排放。天然过程如山火和火山爆发亦会产生二恶英/呋喃。

二恶英大多以混合物而非单一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环境中。目前,已知与二恶英有关的化合物超过400种,其中约30种的毒性极高。二恶英的毒性取决于其个别化学结构和形式,以2,3,7,8-四氯二苯并二恶英(TCDD)及1,2,3,7,8-五氯二苯并二恶英(PeCDD)的毒性最高。科学家使用相对毒性级别,即「毒性当量」(TEQ),将不同种类的二恶英或二恶英混合物与2,3,7,8-TCDD的毒性进行比较。2,3,7,8-TCDD的「毒性当量」值为1。

返 回 页 首dot_clear.gif上一页目 录dot_clear.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