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与统计数字

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的风险管理

政府对危险装置订有特殊的管制规定。任何工业装置,如使用的危险物料超出指定数量上限,便会受到管制。这类「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包括石油气库与油库、住宅屋邨石油气库、煤气厂、爆炸品仓库及滤水厂氯气储存仓。

此外,政府还制订了风险指引,以便评估设有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的场所对个人及群体构成的风险。当中,群体风险指引便订明营运方式必须「在合理而实际可行的情况下把风险水平减至最低」,当局根据风险指引,实施了多种具成本效益的风险缓解策略:
 

  • 采用先进的处理技术,如在滤水厂采用现场生产氯气系统,以取代传统的液体氯气消毒系统;
  • 规定厂房装设安全系统。例如,滤水厂氯气储存库现已安装防氯泄漏和氯气中和系统;
  • 限制在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的邻近地区发展住宅;及
  • 将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由市区迁往人口较少的地区。

 

群体风险指引

社 会 整 体 风 险 指 引

 

近年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已陆续装设厂房安全改善措施,目前所有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均已符合风险指引所订的标准。然而,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的存量不断变化,附近地区的人口亦不断增加,因此风险管理工作绝不可松懈,未来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方可确保这类装置时刻均符合风险指引的规定。这套风险指引除了套用于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外,亦是制造、储存、使用或运输危险品的工程项目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进行环境评估所采用的评估准则。

现存具有潜在危险的装置场所的分布地点

替数以千计居民减低风险

替数以千计居民减低风险

图片数据

返 回 首 页目 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