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处理石棉瓦片

问:

什么是石棉瓦片,它对环境及公众健康有害吗?


答:
石棉波纹水泥瓦片 (简称石棉瓦片) 是其中一种最常见的低风险含石棉物料。石棉瓦片内的石棉纤维与水泥的基层构造物紧紧结合,因此石棉瓦片在正常的情况下,不会释出石棉纤维、对空气构成污染或影响公众健康。可是,若未能妥善处理或不当拆除这些石棉瓦片,便有可能释出极微细并会浮游在空气中一段非常长时间的石棉纤维。在这情况下,有可能由于吸入这些可于身体内积聚若干年的石棉纤维以致危害健康。

问:
在什么地方可找到石棉瓦片?

答:
80年代中或之前,旧式的村屋上盖均常以石棉瓦片建造,而部份农户亦有使用石棉瓦片作挡隔泥土、引水灌溉或防止水浸等之用。一般人士不能单靠外观或颜色分辨出物料是否含有石棉。因此,除非经注册石棉顾问证明物料不含石棉,否则,为安全起见,你应采取谨慎态度,将所有可疑物料视为含石棉物料处理。

问:
不同用途的石棉瓦片应如何处理?

答:
一般在乡郊可见的石棉瓦片可概括分为三类,环境保护署建议以下的处理方法 :

(一)  石棉瓦片上盖 - 土地拥有人或占用人在维修或重建上盖时,应按法定的要求聘请注册石棉承办商处理及弃置相关石棉瓦片。

(二)  作挡隔泥土、引水灌溉或防止水浸的石棉瓦片 - 虽然在正常的情况下,石棉瓦片不会释出石棉纤维,但土地拥有人或占用人亦应考虑以其他物料替代石棉瓦片,并聘请注册石棉承办商处理及弃置相关石棉瓦片。请注意,不当的处理、切割、击碎或拆卸石棉瓦片可能会释出石棉纤维、对空气构成污染或影响公众健康。

(三)  完整现状的石棉瓦片 - 如不涉及任何拆卸石棉工程及石棉瓦片维持完整现状,土地拥有人或占用人可聘请持牌的化学废物收集者,收集及弃置相关石棉瓦片。若石棉瓦片已严重破损,土地拥有人或占用人须聘请注册石棉承办商按相关条例把破损的石棉瓦片适当处理及弃置。


问:
为什么只有注册石棉承办商才合资格处理石棉清拆工作?他们又会怎样做?

答:
注册石棉承办商在拆除石棉瓦片时,会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防止石棉纤维释出,故涉及的风险很低。该等措施包括:分隔工作范围、提供除污设施、尽量避免使瓦片碎裂及于清拆石棉期间充分洒水。注册石棉承办商亦会采取一些安全及健康措施,如聘请一名全职注册石棉监管人为工程作连续性监察、提供防护衣物及呼吸防护设备予工人穿戴以保障健康和在工地附近作空气监察。如果要拆除的石棉瓦片上有一水泥层,工人会在注册石棉监管人的监察下,将石棉瓦片小心分开为可易于处理的尺寸,以便包装及弃置。

问:

在什么情况下石棉瓦片会引起问题?


答:
石棉瓦片一般不会危害健康,但当这些瓦片已经碎裂或被不正当地拆除时,便会释出一些石棉纤维。如吸入这些石棉纤维,便会有损健康。

问:
如须清拆、改动或处理石棉瓦片,应如何依照《空气污染管制条例》办理?

答:
身为该土地拥有人/占用人,你必须聘请注册石棉承办商负责清拆、改动或处理石棉瓦片。你亦须在工程展开前不少于28天以书面方式通知环境保护署。详情可向环境保护署查询。

问:
怎样处理弃置的石棉瓦片?

答:
注册石棉承办商会把弃置的石棉瓦片放入金属圆桶或坚韧的胶袋内,暂时存放在一处安全的专用地方,并尽快安排持牌的化学废物收集者搬走废物。请注意,根据《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石棉废料是化学废物的一种,它不可与其他家居废物混合弃置,亦不可于垃圾收集站或公众卸泥区内弃置。

问:
违反《空气污染管制条例》会否构成刑事罪行?

答:
根据《空气污染管制条例》第73及77条,任何人士未有在进行石棉消减工程前以书面方式通知环境保护署,又或没有聘请注册石棉承办商进行石棉清拆工程,皆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二十万元监禁六个月


返回首页目录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