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

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的特惠资助申请已截止

背景

 

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和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以鼓励与管制并行策略,分阶段淘汰约82,000辆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包括货车、小型巴士和非专利巴士。

 

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即欧前、欧一、欧二及欧三车辆)会按车辆首次登记日期分阶段淘汰。符合资格的车主可申领特惠资助。为长远确保适时更换柴油商业车辆和持续改善空气质素,政府已为2014年2月1日或以后新登记的柴油商业车辆设定15年的退役期限。

相关柴油商业车辆除非能符合犹如在申请牌照当日作首次登记情况下适用于该车辆的排放标准,否则政府会在指明日期后停止向它们发出车辆牌照。指明日期:

(1)
就以车辆的首次登记日期区分的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而言,是载于表一该车辆申领特惠资助的截止日期;以及
(2)
就2014年2月1日或以后首次登记的柴油商业车辆而言,是该车辆首次登记第15个周年日的前一日。

相关法律条文载于《空气污染管制(空气污染物排放)(受管制车辆)规例》(第311X章)

注:环境保护署署长只会在信纳有极为特殊的情况,令到要求车辆符合《规例》属不切实际或不合理,才会豁免有关车辆,使《规例》对其不适用。

[返回页首]

 

特惠资助计划

 

合资格的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登记车主可由2014年3月1日开始申领特惠资助。申领特惠资助的截止日期如下,并载于表一

 

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申领特惠资助的截止日期

申领特惠资助的截止日期

注: 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的特惠资助申请已截止。

 

登记车主须在截止日期或之前以下列其中一种方法递交特惠资助申请(见例子):

(1)
在工作天的办公时间内将申请交往运输署香港牌照事务处1号柜台;或
(2)
投放在设于运输署各牌照事务处的投递箱内;或
(3)
邮寄至运输署香港牌照事务处(申请日期以邮戳为准)。

特惠资助金额载于表二。车辆的车龄愈高,特惠资助金额会愈低。特惠资助金额在整个计划期间会保持不变。

表一 区分不同申领特惠资助截止日期的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的首次登记日期 (按图放大)

表一 区分不同申领特惠资助截止日期的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的首次登记日期

 

表二 特惠资助金额 (按图放大)

表二 特惠资助金额

 

申请资格

申请人及车辆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
该车辆是柴油商业车辆(即以柴油推动的货车、小型巴士或非专利巴士),而其首次登记日期是在表一所指明的日期内;
(2)
该车辆在2014年1月10日当日已登记或已申请重新登记;
(3)
该车辆是在2014年3月1日或以后由特惠资助计划下的登记拆车商拆毁;
(4)
该车辆的登记在被拆毁后已被取消;
(5)
在取消车辆登记时,该车辆仍持有有效牌照;
(6)
特惠资助的申请人须是车辆被拆毁及取消车辆登记时的登记车主;以及
(7)
该车辆并没有在先前自愿性更换欧盟二期车辆资助计划的特别安排下获批保留领取资助。

 

申请程序

申请人须于2014年3月1日至申领特惠资助截止日期期间(包括首尾两天),将其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先交由登记拆车商拆毁,然后向运输署提交由该登记拆车商签发的车辆拆毁证明书,通知运输署署长取消车辆登记。申请人须在拆毁车辆后三个月内及不迟于申领特惠资助截止日期向运输署提交特惠资助申请。申请时须附上由登记拆车商在拆毁车辆前拍摄,可显示车辆独特底盘号码的照片。特惠资助申请表格和有关申请资料载于运输署网页

 

例子

 

将被淘汰的柴油商业车辆:


种类:轻型货车 (客货车)
许可车辆总重:2.8公吨
首次登记日期:2000年10月30日

计划通知运输署车辆已拆毁以取消车辆登记的
日期:2014年6月5日

轻型货车 (客货车)
问:
我的柴油商业车是否包括在特惠资助计划内?如包括的话,停止发出车辆牌照的指明日期和申领特惠资助的截止日期分别是何时?
答:
此车辆申领特惠资助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而政府会由2018年1月1日起停止向该车辆发出车辆牌照。登记车主须在2017年12月29日(工作天)或之前将特惠资助申请交往运输署的牌照事务处,或在2017年12月31日或之前以邮寄(以邮戳为准)或投递方式递交申请。下图说明如何从表一中找到这些资料。

说明如何从表一找寻所需资料的图

 

问:
有多少特惠资助金?

 

答:
如被拆毁的车辆是在2014年6月5日取消车辆登记,该车辆当天的车龄是13年7个月(因此计算为13年)。特惠资助金额为$79,200。下图说明如何从表二中找到这些资料。

 

说明如何从表二找寻所需资料的图

 

[返回页首]

 

申请的常见错误

 

有意申领特惠资助的车主在拆毁其车辆前,应参考「提交申请核对表」,核对其申请是否符合特惠资助计划的所有要求。我们以下列出几个申请的常见错误例子以供参考。请车主尤其要加倍留意申请的各个步骤的要点及时序,避免申请时犯上类似错误。

 

提交申请核对表PDF file

 

 

常见错误 相关申请资格/申请程序的要求 注意事项
车主于车辆牌照到期后 / 车辆牌照被取消后,才取消其车辆登记。(见图一). 不符合「申请资格」第5项「在取消车辆登记时,该车辆仍持有有效牌照」。 车主在拆毁其车辆前,应先核查其牌照的有效日期,并预早计划及安排所需事项(如安排验车续牌或预早拆车等) ,确保在取消车辆登记时,该车辆仍持有有效牌照。

车主在申请「取消车辆登记」时,运输署会同时「取消车辆牌照」(俗称「退牌费」),车主因此无需另作申请退牌费。「取消车辆登记」和「取消车辆牌照」是两种不同的申请。如车主只申请退牌费,而没有「取消车辆登记」便不符合资格申请特惠资助。

新车主购入车辆后,未在运输署完成车辆过户已将车辆拆毁。(见图二). 不符合「申请资格」第6项「特惠资助的申请人须是车辆被拆毁及取消车辆登记时的登记车主」。 新车主应先就其新购入车辆向运输署提交申请车辆过户,待运输署发出书面批准后,车主才安排交由登记拆车商拆毁车辆。
申请车辆并非由登记拆车商拆毁。 不符合「申请资格」第3项「该车辆是在2014年3月1 日或以后由特惠资助计划下的登记拆车商拆毁」。 车主在拆毁其车辆前,应参閲最新的登记拆车商名单,并将车辆交由登记拆车商拆毁。
申请车辆不是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 (例如特别用途车辆) 或其首次登记日期不是在指明日期内。 不符合「申请资格」第1项「该车辆是柴油商业车辆(即以柴油推动的货车、小型巴士或非专利巴士),而其首次登记日期是在表一所指明的日期内」。

 

车主应先核查其车辆登记文件内的资料以了解其车辆是否特惠资助计划下界定的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如有疑问可向环境保护署或运输署查询。
特惠资助申请表内的照片并没有清楚显示申请车辆的整个车辆底盘号码。 不符合申请程序中的要求「申请时须附上由登记拆车商在拆毁车辆前拍摄,可显示车辆独特底盘号码的照片」

 

建议车主在拆毁其车辆前,先检阅拆车商所拍摄的照片是否清楚显示申请车辆底盘号码的所有数字和英文字母。

 


 


图二 : 新车主购入车辆后,将车辆拆毁的时序

 

 

[返回页首]

 

 

特惠资助申请统计资料

 

 

已收到的特惠资助申请数目

轻型货车 46,681
中型货车 24,332
重型货车 2,255
公共小型巴士 1,205
私家小型巴士 1,221
非专利巴士 3,405
总数 79,099

 

 

合资格柴油商业车辆数目*

轻型货车 48,499
中型货车 25,358
重型货车 2,290
公共小型巴士 1,218
私家小型巴士 1,270
非专利巴士 3,515
总数 82,150

 

 *修订于2014年9月11日。

 

 

相关文件

淘汰欧盟二期柴油公共小巴特惠资助的特别安排详情PDF档案

淘汰欧盟二期柴油私家小巴特惠资助的特别安排详情PDF档案

运输署向非专利巴士和公共小巴的登记车主发出的提示PDF档案

2013年10月2日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讨论文件PDF档案

《规例》的立法会参考资料摘要PDF档案

2014年1月10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讨论文件PDF档案

[返回页首]

 

查询 

如有查询,请与下列部门联络:


 

淘汰欧盟四期以前柴油商业车辆和特惠资助计划

申请特惠资助和取消车辆登记

部门

环境保护署

运输署

电话

2651 1100

2804 2600

电邮

preEU4dcv@epd.gov.hk

licensing@td.gov.h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