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 - 申请成为特惠资助计划下的 登记拆车商

 

I. 申请成为特惠资助计划下的登记拆车商

为了在2027年年底前分阶段淘汰现有约40,000辆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包括柴油货车、非专利巴士和小型巴士),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2020年10月推出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特惠资助计划(计划)。

有意参与计划的拆车商现可申请成为计划下的登记拆车商。

[返回页首]
 
 
 

II. 登记拆车商的责任

计划下的登记拆车商须:

  1. 以订明表格保留在本计划下拆毁的车辆的完整纪录,以供运输署及环保署随机核对和检阅;
  2. 在终止拆车服务后两星期内通知环保署有关业务终止,并同时向环保署提交第(1)项要求保留的完整车辆拆毁纪录;
  3. 在拆毁车辆前拍摄可清楚显示将被拆毁的车辆的独特底盘号码的照片(照片样本载于环保署网页。如发现车辆底盘号码已经破损,应建议该车登记车主联络运输署违例驾驶记分办事处申请核实有关号码) ,并核实车辆登记文件及车辆上的底盘号码相同;
  4. 确保第(3)项要求的拍摄和核实程序完成后,方可拆毁有关车辆;
  5. 在拆毁车辆后向登记车主发出订明格式的车辆拆毁证明书;以及
  6. 为登记车主填妥特惠资助申请表的乙部和丙部。

若未有履行上述的登记拆车商责任,可能会被撤消登记。

[返回页首]
 
 
 

III. 申请程序

欲申请成为计划下的登记拆车商拆车商须填妥以下申请表格,并连同所需文件提交环保署。

填妥的申请表格连同所需文件须交往:

香港湾仔告士打道5号税务大楼34楼
环境保护署
流动污染源组
电话: 2651 1100

 

表格及相关资料:

  1. 登记拆车商申请表格 
  2. 登记拆车商收集和拆毁车辆订明记录表
  3. 车辆拆毁证明书
  4. 淘汰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辆特惠资助计划的登记拆车商资料(登记拆车商名单)

 

[返回页首]
 
 
 

IV. 车辆独特底盘号码相片样本

以下是特惠资助计划下登记拆车商须在拆毁车辆前拍摄,可清楚显示车辆独特底盘号码的相片样本。  在登记拆车商须在拆毁车辆前拍摄的相片中,车辆底盘号码的每一个数字及字母都必须清楚易读。

样本 1 & 2: 相片样本只作参考用途 (部分数字和字母被遮盖)

样本 1 & 2: 相片样本只作参考用途 (部分数字和字母被遮盖)

[返回页首]
 
 

V. 底盘号码已经破损的车辆

如发现车辆底盘号码已经破损,登记拆车商应建议该车登记车主联络运输署违例驾驶记分办事处申请核实有关号码。登记拆车商须确保完成拍摄和核实程序后,方可拆毁有关车辆。 

[返回页首]
 
 
 

VI. 查询

查询有关申请成为特惠资助计划下的登记拆车商,请与环保署联络: 

电话:

   2651 1100

电邮

   EU4dcv@epd.gov.hk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