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与解决方案

禽畜废物

牛潭尾动物废料堆肥厂的位置

 

香港地图

 

牛潭尾动物废料堆肥厂位于香港新界元朗

如欲进一步了解有关禽畜废物管制计划的资料,可浏览这里

 

牛潭尾动物废料堆肥厂

 
 
 
 
 
 

背景资料

该动物废料堆肥厂经特别设计,以密封式堆肥方法,处理香港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马术项目举行期间所产生的马厩废物。该厂的原本设计量为每天20公吨废物,包括马粪、稻草或纸类垫料、马匹饲料等。这些废物蕴含大量有机成分,可以转化为适合作园景美化、园艺及耕种用途的有机堆肥。动物废料堆肥厂现时的最高处理量为每天约30公吨废料。
 
关于免费提供禽畜废物收集服务方面,政府委聘动物废料堆肥厂承办商定期向持有渔农自然护理署发出饲养禽畜牌照的农场收集禽畜废物,并将收集得的废物送往堆填区弃置。
 
该动物废料堆肥厂位于元朗牛潭尾,工程项目经理为机电工程署。
 
 
 

 

密封式堆肥

密封式堆肥是在一个完全密封的转动装置内进行,这样可有效地控制堆肥过程中的水分含量及温度。
 
密封式堆肥亦具备以下优点:
  • 制造的堆肥质量更稳定
  • 减少使用混合料
  • 能有效控制气味,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臭味较易收集作除臭处理

 

密封式滚筒堆肥机

 

运作程序

我们先将马厩废物运送至堆肥厂内的前期处理厂房作含水量测试,然后放进进料斗,经铁金属分离机、非铁金属分离机和转盘分离机将废物中的含铁金属、非铁金属成份和含塑料物质抽离。废物经搅碎机搅碎后,由输送机运至密封式滚筒堆肥机作三至四日生物降解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异味会经除臭装置移除。我们再将半成熟的堆肥会运至堆肥棚进行四十二至四十五日的熟化程序。最后,成熟的堆肥经测试符合合约标准后便可出售。

前期处理厂房,用以收集及
预先处理废物

进行前期处理程序,准备原料

生物降解过程会在密封式滚筒
堆肥机内进行

堆肥棚让堆肥完全成熟

除臭系统采用活性炭过滤器

未经处理的马厩废物

堆肥

 

免费堆肥申请

 
动物废料堆肥厂生产的堆肥适合用作园景美化、园艺及耕种用途。我们会提供免费堆肥予政府部门,学校及属于税务条例下豁免缴税的慈善机构。申请团体需提供足够资料支持其申请。合资格团体须填妥「免费堆肥申请表格及电邮到free_compost_application_awcp@epd.gov.hk 或传真(3529 2715)给本署以作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