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与解决方案

低放射性废物

香港的工业、医疗及教育机构均会产生少量低放射性废物。这些废物不会散发可探测的热力,辐射水平颇低,主要包括有烟雾探测器、火水气灯的灯纱、发光表面和表针、避雷针头及来自医院与教育机构的减弱辐射源。 多年来,大部份的低放射性废物都被贮存在废弃隧道及医院内。

因应长远情况,政府认为这些低放射性废物应贮存于特建设施。经过约2年时间建造,位于大屿山西南无人居住的小鸦洲的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于2005年7月成功落成及开始运作,它是专为贮存及处理低放射性废物而建造,符合国际最严格的安全标准。新设施可贮存香港现有及未来一百年所产生的低放射性废物。设施包括有一个55米长的码头、阻隔辐射的贮存库、设备齐全的实验室、自动化的控制室、污水管理系统和特别设计的废物收集及处理区。设施内外的辐射水平会被持续监察,以确保符合运作安全的规定。

在2005年8月及2006年第4季内,过往贮存于废弃隧道、2间工厂及5间医院内的低放射性废物已被运送到新设施并安全贮存。

设施的延续合约已于2016年1月展开以维持该设施的安全运作,随着科技进步,这延续合约包含对通讯及保安系统的提升,以加强该设施的操作效能表现。

香港典型的低放射性废物

烟雾探测器图片
发光表面图片
烟雾探测器
发光表面
避雷针头图片
火水气灯图片
避雷针头
火水气灯

小鸦洲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

皇后大道东的隧道贮藏库图片 皇后大道东的隧道贮藏库图片
鸟瞰图
贮存库

 

返回页首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