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滩水质常见问题

没有表头
没有表头
没有表头
问1: 宪报公布的泳滩与非宪报公布的泳滩有何分别?
答: 宪报公布泳滩是经政府宪报公布为泳滩及受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辖的泳滩。而非刊宪泳滩就是非宪报公布的泳滩。目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只在宪报公布泳滩(一些关闭了的泳滩除外)提供服务及设施。该等服务及设施包括救生及急救服务、收集沙滩范围内的垃圾、设置及保养烧烤炉、公厕、淋浴间及更衣室等;在非刊宪泳滩则没有这类服务及设施。
   
问2: 那个部门负责开放或关闭泳滩?而在作出该决定时,环境保护署担当着甚么角色?
答: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负责决定开放或关闭宪报公布泳滩的。在作出该决定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参考环境保护署就泳滩水质是否适宜游泳所提供的意见,并会全面考虑各项因素。一般而言,泳滩水质若持续被评为『极差』级别,便会被关闭。
   
问3: 泳滩级别及等级有何分别?
答: 泳滩的级别是按当年泳季收集到的所有水样本的大肠杆菌几何平均数量所计算出来,以显示全年的水质情况,以及提供泳滩的长期水质趋势资料。反之,水质的等级是按最近5次采样的大肠杆菌量的几何平均数及最近次读数计算,以显示最新的水质情况及提供泳滩的最近水质趋势资料。
   
问4: 本港的泳滩水质指标是如何订立的?
答: 现时的泳滩水质指标,是根据八十年代后期,当局与本地学者合作进行了多次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而制定。上述研究的设计和进行,均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和建议。本港的水质指标,设定在每百毫升 180 个的大肠杆菌几何平均数量。上述研究结果显示,如大肠杆菌数量超出这水平,因游泳而感染轻微疾病的个案会显著地增加。
   
问5: 甚么是粪便含量指示物?
答: 粪便含量指示物是指可以用来显示粪便污染的受污程度的多种微生物。粪便含量指示物如大量存在,通常表明一些致病微生物可能存在。
在水污染监测常用和受国际公认的指示性细菌是大肠杆菌。大肠杆菌是大量存在于所有温血动物(包括人类)的肠胃系统以及其排泄物的细菌。因此,大肠杆菌的含量可显示水体受到粪便污染的程度。

 

 

返回页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