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署进行为期两年的维港水质研究

2001年11月29日

环境保护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批出一项为期两年的深入研究合约,为解决香港海水污染探求未来路向,标志着政府为改善维多利亚港水质所作努力向前迈进重要一步。

该项研究就去年十一月国际专家小组提出有关收集及处理在海港范围内产生的污水的四项建议探讨其环境评估及工程可行性。

研究结束后,顾问公司会作出报告,列出四项建议的优点、缺点及可行性。政府之后会进行公众谘询,然后才选择最合适的收集和处理方法。

署理环境保护署署长司徒高义与CDM国际环保顾问公司签约后表示,该项研究会在二十四个月内完成,是政府保护香港海水环境──尤其是海港这个独特的天然资产──整体策略的重要部分。

司徒高义说,由于政府将会在改善海港水质作重大的投资,因此,必须于现在进行全面测试来确定最佳路向。

他说:「由于政府会就未来路向谘询市民,故此会提高他们对正进行的研究及有关进展的认识。」

「污水处理设施的位置、污水对海水的影响、有关新科技和污水处理程度等事宜均对社会很重要。

他说,这些资料通常都很技术性,所以政府将以较容易明白的形式将研究进展在「海港水质齐关注」课题下发表。「海港水质齐关注」有一个特别设计的标志,方面市民辨认。

该项环境评估及工程可行性研究由环境食物局局长任关佩英任主席的净化海港计划监察小组监督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