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污水处理技术试验设备测试

2002年1月21日

渠务署今日(一月二十一日)批出三项试验设备测试合约,以测试生物曝气滤池及另一项三级密集污水处理技术。

试验的目的主要测试三种三级密集污水处理技术在夏季及冬季处理高盐分污水的可行性及效率,藉此确定可以在净化海港计划的其余阶段工程引用这些技术。

试验包括透过两个不同装备的生物曝气滤池及淹没式曝气滤池/除氮滤池,测试密集污水处理技术,有关合约于去年年底进行公开投标,选取这些技术主要基于其密集性及曾在香港以外的污水处理设施中应用成功。

渠务署助理署长艾嘉和在签约仪式后表示,这些测试及其他相关的研究将提供所需资料为国际专家小组在二○○○年就净化海港计划其余阶段工程所建议的方案作出全面的分析。

艾嘉和补充说:「试验所得的资料亦有助决定所研究的密集技术可否在香港广泛应用。」

三份合约分别批予安乐工程有限公司、博威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及施境达工程有限公司,合约价值由五百三十万元至六百二十万元。

测试会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预计需时十三个月完成(其中包括以三个月时间装置所需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