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

没有表头
没有表头

深圳河底泥治理

深圳河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深圳经济特区之间的分界河。由于治理深圳河是两地政府的共同职责,双方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以管理实施深圳河治理工程。工作小组由发展局负责带领港方的工作,成员包括多个有关政府部门。

由于多年饱受两地流入河道的生活污水及工农业废水的污染,加上水流相对缓慢,大量污染物淤积在河床的底泥内,引发臭味问题。有见及此,工作小组同意进行《深圳河污染底泥治理策略合作研究》,并已委托深圳市政府辖下之深圳市治理深圳河办公室负责管理此项研究工作,以冀能探讨可行之深圳河污染底泥治理方案,从而有效缓解现存有关的环境问题。

工作小组于2015年2月通过研究的最终报告书。研究建议可采用原位生化处理为主导技术,辅以固化稳定化技术来处理污染底泥,以减少臭味。但是,要有效治理深圳河的污染底泥,首要必需先在污染源头做好治理,即是先控制流域内入河污染源,先治污水,后治底泥,并确立已有效削减流入深圳河的污染源,或水质已有改善后,然后才考虑正式开展工程以清除底泥污染,否则新的污染又会带来新的臭味。所以,现时深港双方各自在污染源头做好治理,可待有效治理水污染后才啓动底泥治理工程。

没有表头
深圳河
深圳河

 

 

返回页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