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基础设施

没有表头
没有表头

污水是人类居住环境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妥善处理污水有助减低经由水传播疾病的危险,保障社区的安全与健康,而我们每人都可以付出一分力。

香港的污水处理

要以有效而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处理污水一点也不容易。全港超过93%的人口使用公共污水收集系统,这个系统包括总长度约1,800公里的污水系统网络及约320座污水处理设施,每天负责收集和处理约280万立方米污水。

没有表头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污水收集整体计划

环保署拟订了覆盖全港的16项「污水收集整体计划」,以集中处理各个污水收集区的污水。计划是污水收集基础设施的蓝本,用以收集全港每个污水收集区的污水,再引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最后才排出海港。为配合香港现时及未来发展的需要,当局已陆续落实各区「污水收集整体计划」中建议的工程。此外,为配合本港新修订的人口预测和预期的发展水平,计划会定期检讨。

净化海港计划

政府透过落实「净化海港计划」,策略性地提升维港两岸的污水处理设施。第一期计划已经于2001年年底全面投入运作,包括于昂船洲建造一个化学强化一级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经隧道排放至维港西面海域。第一期计划的服务地区包括整个九龙半岛、将军澳、葵涌、青衣、荃湾、筲箕湾及柴湾。第二期甲已于2015年年底启用,将余下源自港岛北部和西南部以往只经基本处理的污水截流,再输往新扩建的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及消毒,计划已显著改善了香港最著名地标—维港—的整体水质。

 

 

返回页首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