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空气

  1. 紧急发电机并不常用,是否值得花资源去作定期维修及测试,为使紧急发电机于操作时没有黑烟排出?
    经验告诉我们,通过定期维修保养及适当操作,可大大减低发电机排放过量黑烟。

    法例的要求是:设备喷出的黑烟不得(i)在任何四小时的期间内超过六分钟或(ii)在任何时间内连续超过三分钟,否则即属违法。
    其实,发电机排放黑烟,不单会对邻近民居构成滋扰,还显示发电机的机件已出现问题。测试时若发现有黑烟问题应即时终止测试并尽快进行维修,以确保发电机能在紧急情况下发挥其预期功效。

  2. 除了用眼睛测试外,有没有仪器可以量度烟囱的黑烟排放呢?
    有,可以在烟囱内安装量度黑烟浓度的仪器。由于该种仪器比较昂贵,较简单的做法是采用微型「力高文图表」去评估黑烟浓度。

    "空气污染管制(烟雾)规例指南"内已详细列出「力高文图表」不同等级的阴暗色泽以供参考。如有需要,各位可到环保署各区域办事处索取上述指南。

  3. 为什么酒楼已安装油烟控制设备,但环保署还要酒楼安装烟囱?
    除了装置合适的油烟控制设备外,在适当的位置安装烟囱将可更有效地确保从酒楼排出的煮食气味/油烟不会对附近居民造成滋扰。

  4. 在会所的平台花园或屋苑内举行露天烧烤晚会,是否受法例所监管?
    若在平台花园或屋苑内举行大形露天烧烤活动,应注意烧烤所产生的油烟以及声浪对附近居民的影响。管理公司举办烧烤活动之前,应先谘询居民的意见。

    环保署若发现有关活动对居民造成滋扰,可要求管理公司作出改善。

  5. 在盂兰节时居民焚烧衣纸若产生烟雾,是否违法?
    一般居民在祭祠时焚烧衣纸并不违法。物业管理公司应在有关节日在屋苑内安排合适的地方及化宝设备,供居民使用。

    设置化宝设备的地点应尽量远离民居。在选择适当地点时,管理处应注意风向及周围环境,避免焚烧衣纸时产生的烟雾及灰烬滋扰附近居民。

  6. 冷气机排出的热气是否受环保署管制?
    冷气机热气滋扰是由食物环境卫生署的法例所管制。

返回页首

噪音

  1. 何谓「环境噪音」?
    噪音指不受欢迎的声音。日常环境中出现的多类噪音均属于环境噪音。

  2. 本港的环境噪音如何受到管制?
    除了飞机噪音、道路交通噪音和海上交通噪音外,本港大部分的环境噪音均受《噪音管制条例》(第400章)所管制。

  3. 本港如何管制飞机噪音?
    飞机噪音是受《民航(飞机噪音)条例》(第312章)所管制,监督为民航处处长。投诉飞机(包括直升机)发出过量噪音,不论是在住宅楼宇或其他对噪音感应强的地方上空飞过,可以向民航处提出。

  4. 本港的道路交通噪音由哪方面管理?
    道路交通噪音的管理方式需要因应情况而定。如属新工程项目,环保署会在规划阶段向工程项目倡议人提供专业意见,以便研究及制订切实可行的缓解措施,藉此消减交通噪音造成的影响。首先,当局会详细考虑新建道路的行车路线,以减低受交通噪音影响的人口数目。在可行情况下,当局会在道路与楼宇之间设置缓冲距离,或设立路边隔音屏障等设施。对于现有道路的噪音问题,当局会考虑多项消减噪音补救措施,例如采用低噪音物料重铺路面及在学校安装隔
    音设备,以纾缓噪音情况。此外,当局亦已制定新政策,在适合的情况下在现有道路上进行工程措施,例如在道路上加装隔音屏障及以低噪音物料重铺路面,藉以解决现有道路的严重噪音问题。此外,《噪音管制(汽车)规例》规定所有新登记车辆必须符合噪音发出标准才可在香港作首次登记。

  5. 本港如何管制海上交通噪音?
    《噪音管制条例》对管制海上交通噪音并不适用。然而,船只在公众水域范围内使用扩音器发出噪音等同于在公众地方发出噪音,会受到《噪音管制条例》第4及第5条所管制,有关法例条文由警务处执行。

  6. 本港如何管制职业噪音?
    职业噪音(即由工厂或其他工业经营产生而影响雇员的噪音)受《工厂及工业经营(工作噪音)规例》(第59章)所管制,规例条文由劳工处负责执行。

  7. 按《噪音管制条例》,环境噪音如何分类?
    根据《噪音管制条例》,环境噪音是按发出噪音的地点或噪音源头分成以下各类:

    1. 来自住用处所或公众地方的噪音(通常指一般邻里噪音);
    2. 来自建筑工程(包括打桩)的噪音;
    3. 来自工业或商业处所的噪音;
    4. 来自安装在任何处所或车辆的侵扰者警报系统的噪音;
    5. 来自个别机器或设备的噪音;
    6. 来自汽车发出的噪音。
  8. 什么是来自住用处所及公众地方的噪音?
    住用处所及公众地方的噪音包括源自住用处所内(例如电视机、冷气机或狗只)发出的噪音和在公众地方由收音机、小贩或扬声器发出的噪音。

  9. 本港如何管制住用处所及公众地方发出的噪音?
    《噪音管制条例》第4及5条订有条文,管制住用处所及公众地方发出的噪音。条例第4条是一般条文,管制在夜间(晚上11时至翌日上午7时)或公众假日的任何时间从这类地方发出而令人烦扰的噪音。条例第5条则管制在日间或夜间任何时间在住用处所或公众地方发出的动物、雀鸟、乐器、扬声器、游戏、贸易、业务或冷气机等噪音。法例条文由警方按主观判断有关噪音是否扰人来处理。

  10. 什么是「住用处所」?
    根据条例所定,「住用处所」指全部或主要作居住用途,并且作为独立住户单位的任何处所,以及由酒店或公寓管理人租予客人的任何酒店或公寓部分。须注意的是,「住用处所」一词适用于个别住宅或居住单位,而非指整幢大厦。大厦的非住宅部分所发出的噪音,为工商业噪音,受条例第13条的规定管制。

  11. 何谓建筑地盘发出的噪音?
    根据条例所定,建筑地盘发出的噪音一般是指由建筑工程产生的噪音。建筑工程包括任何建筑、拆卸、重建、修葺建筑物、道路、公共设施等工程,或与此等工程有关的任何工程。建筑活动大致可分为下述两类:

    1. 一般建筑工程(例如建造工程、填海工程、地盘平整工程、非撞击式打桩工程、挖掘工程、模板搭建工程或混凝土灌浆工程等);以及
    2. 撞击式打桩工程(例如以锤打或其他撞击方式进行的打桩工程)。
      这两类建筑工程分别由各自的「建筑噪音许可证」制度规管。

  12. 何谓打桩工程噪音?
    打桩工程噪音是多类建筑工程噪音之一。打桩工程主要分为撞击式打桩工程和非撞击式打桩工程两类。撞击式打桩工程指以重锤的俯冲力把桩打进地里。由于重锤撞击桩柱的力度极大,工程发出的噪音声级极高。非撞击式打桩工程(如钻孔打桩)由于不经锤打,因此所发出的噪音较低,不像撞击式打桩工程那么扰人。非撞击式打桩工程在《噪音管制条例》属一般建筑工程。

  13. 本港如何管制一般建筑工程发出的噪音?
    根据《噪音管制条例》,如未持有有效的「建筑噪音许可证」,不得于限制时间内,即下午7时至翌日上午7时,或于公众假期(包括星期日)的任何时间,使用机动设备进行一般建筑工程。一般来说,建筑工程发出的整体噪音水平必须符合根据条例发出的有关技术备忘录所列法定限度,才可获发许可证。此外,在列为指定范围的人口稠密的已建区(指定范围),使用指定机动设备(例如手提破碎机及泥头车)及/或进行订明建筑工程(例如锤打),须受到更严格的管制,同样会受到管制机动设备的建筑噪音许可证制度管制。指定范围的确实位置由《噪音管制(建筑工程指定范围)公告》界定。

  14. 香港如何管制撞击式打桩工程发出的噪音?
    撞击式打桩工程不得在下午七时至翌日上午七时,以及在假日进行。在平日日间进行撞击式打桩工程,须领有「建筑噪音许可证」。「建筑噪音许可证」通常限制打桩机每天只可运作三、五或十二小时,视乎打桩工程所发出的噪音影响而定。

  15. 如何申领「建筑噪音许可证」?
    申请人必须填妥既定表格,连同所需费用,向噪音管制监督,即环保署提出申请。监督在考虑一般建筑工程或撞击式打桩工程的申请时,会依据有关技术备忘录内载的评估程序,评估工程所用设备所发出的噪音对邻近噪音感应强的地方(例如住用处所)所造成的影响。如监督确信有关设备发出的噪音符合上述技术备忘录内载的规定,便会签发附有适当条件的「建筑噪音许可证」。

  16. 香港如何管制住用处所装修工程发出的噪音?
    根据《噪音管制条例》,除公众假期外,住宅装修工程在日间(即上午7时至下午7时)发出的噪音,不在管制之列。在下午7时至翌日上午七时或公众假期任何时间(即限制时间),承建商除非获发「建筑噪音许可证」,不得使用机动设备进行装修工程。在指定范围内(由公告定义的人口稠密的已建区),订明建筑工程(例如锤打),亦在管制之列。不过,住用处所的业主或租户使用一项便携式机动设备自行进行小型工序,则豁免受建筑噪音条款的规管。然而,第4条的一般条文管制任何人在夜间(即晚上11时至翌日上午7时)或于公众假期任何时间,在住用处所发出噪音烦扰他人,业主或租户不应在这些时段进行装修工程。
    除了《噪音管制条例》的法例管制外,住用处所的管理处亦有权以其他形式,管制住用处所的噪音。

  17. 何谓商用及工业处所发出的噪音?
    根据《噪音管制条例》,此类噪音称为「非住用处所、非公众地方或非建筑地盘所发出的噪音」。典型例子有酒楼及商场通风系统所发出的噪音;多层住宅大厦的升降机、升降机机房及泵房所发出的噪音;卡拉OK酒廊音乐所发出的噪音等。

  18. 香港如何管制商用及工业处所发出的噪音?
    管制此类噪音的方法,是透过向处所业主或占用人发出「消减噪音通知书」。「消减噪音通知书」可规定业主或占用人在某一日期前把所发出的噪音减低至规定的程度。若违反通知书的规定,即属违法。

  19. 《噪音管制条例》如何管制侵扰者警报系统发出的噪音?
    根据条例,安装在任何处所及车辆内的侵扰者警报系统于触动后分别不可响鸣超过十五分钟及五分钟。此外,除受到触动外,车辆的警报系统不可响鸣。侵扰者警报系统的控制人或登记物主必须确保其系统符合有关规定。

  20. 《噪音管制条例》有什么罚则?
    任何人士如触犯该条例,即属违法,可处以下列的最高罚则:

条款 控罪内容 最高罚则
4, 5 住用处所及公众地方发出噪音(邻里噪音) 罚款10,000元
6,7 建筑地盘发出噪音 首次定罪,最高罚款100,000元
13 非住用处所、非公众地方或非建筑地盘所发出的噪音 (工商业噪音)  第二次或其后定罪,最高罚款200,000元,另处罚款每日20,000元
13A 安装在任何处所内侵扰者警报系统发出的噪音 罚款10,000元及监禁3个月
13B 安装在任何车辆内的侵扰者警报系统发出的噪音 罚款10,000元

返回页首

污水

  1. 政府各部门如何就住宅大厦的污水排放问题作出分工?
    环保署、屋宇署、食环署与及渠务署都会就各部门工作范围对污水排放问题作出跟进。如遇到个别单位误把污水接驳到雨水渠所引致的问题,环保署会以解决水污染的前题下作出调查,及要求业主停止排放污水到雨水渠;屋宇署则会因大厦违反政府所批核的建筑图则而作出跟进。如遇到渠管渗漏或沙井淤塞引致溢流,则食环署会以公共卫生的原则而要求大厦业主改善。如淤塞的沙井属政府拥有,则渠务署会负责清理。

  2. 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要怎么做,才会符合法例对住宅大厦的污水排放要求?
    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应该注重维修及保养渠管,不要将污水渠误驳雨水渠,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共同保持美好的居住环境和生态。也应确保污水处理设施领有牌照及营运正常;排放的污水要符合有关牌照的规定。如有任何的疑问,可联络环保署查询。

  3. 物业管理机构会否因误驳大厦污水或不当地操作污水处理设施而被检控?
    环保署执行污染管制工作与世界各地一样,要臻达理想效果,一方面循循善诱,鼓励污染者自律守法;另一方面厉行环保法纪,检控违例人士。环保署极之重视与物业管理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解决污染问题和保护环境。业主立案法团、物业管理公司和排污者都须要遵守法例。由于环保署资源有限,因此必须根据污染行动对环境所造成的威胁,以判断执法的先后缓急次序。任何可能造成大量污染物、潜在极大可能危害公众健康和可能严重影响环境的事项,都是环保署首要处理的项目。

  4. 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通常都会将污水处理设施的营运外判,如果污水处理设施运作不当引致违例,环保署会否只检控承办公司?
    承办公司、业主立案法团和管理公司都有责任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的运作合乎污水排放的要求。业主立案法团和管理公司要监管承办公司的营运,确保承办公司能履行有关合约。被检控的团体,可以是承办公司,亦可以是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要视乎有关的证据,由法庭作出裁决。

  5. 商场内的食肆是否需要申请污水排放牌照?
    如食肆有污水直接排放致公共污水渠,食肆应向环保署申请污水排放牌照。如污水排放到商场内的公用污水处理设施,而该设施是由商场业主或管理公司管理,则商场业主或管理公司应该申请污水排放牌照。因此,商场业主或管理公司最好与租户在租约内订明相方的责任,方便管理。

  6. 如果商场内的一所食肆违反污水排放牌照所列明的标准,谁人会被检控?
    根据水污染管制条例,排污者或污水排放处所的占用人会被检控。污水排放牌照的持有人应对违反排放标准负责。如果牌照持有人是食肆东主,则会对东主作出检控;如果持牌人是商场的业主或管理公司,纵使是因为食肆经营不善,而导致商场污水排放不乎合牌照要求,环保署会考虑对商场的业主或管理公司提出检控。

  7. 对于装修工人在屋苑造成污染,例如倾倒溶剂、化学废料入公用水渠,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处可以提供什么协助?
    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处应该提醒装修公司尽量将溶剂、油漆等化学物品 循环再用,减少污染环境。并叮嘱不可将化学废料倾入公用水渠。小量的溶剂及油漆可以与家居废物一同处理。遇有大量的溶剂、化学废料需要处理,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处可要求装修公司登记成为化学废物生产者,适当地贮存和聘请合资格的化学废物收集公司处理和弃置化学废料。物业管理公司亦可考虑提供增值服务,注册为化学废物产生者,集中收集用剩溶剂或溶剂性油漆,再交由持牌化学废物收集商妥善处理。环保署可以提供化学废物收集公司的资料。

  8. 大厦更换或维修水渠,业主立案法团或管理公司有什么要注意或遵守,才可以符合环保法例的要求?
    管理公司应该将污水适当地接驳到附近的污水渠,避免污水流入附近的雨水明渠,污染环境。管理公司亦可作出适当安排,减少污水排放,例如短时段维修期间考虑大厦停止供水。

  9. 冷气机或大厦外墙水塔滴水造成污染,环保署会否处理?
    冷气机或大厦外墙水塔滴水是由食环署处理。

  10. 洗衣机所排出的污水,可否接驳往雨水渠?
    不可以。洗衣机所排出的污水应排放入污水渠。

返回页首

废物分类及回收

有关废物分类及回收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可浏览环保署减废计划网页。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