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例及牌照申请

 
 

与食肆环保有关的法例及牌照申请手续

 

空气污染管制条例

空气污染管制条例是管制从工商业活动及其他污染来源排放出来的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法例。该条例适用于所有透过烟囱、引擎、火炉、烘炉或工业设施而排放出空气污染物的污染工序。环保署负责实施空气污染管制条例及其附属规例的条文,以及有关的执法行动。与食肆有关的规例如下:

空气污染管制(火炉、烘炉及烟囱)(安装及更改)规例

根据规例,食肆如需要安装或改装任何火炉、烘炉、烟囱或通气管,必须获得环境保护署批准。上述规例适用于任何燃料总耗量超过下列水平的设施:

  1. 常规液体燃料耗量每小时25公升;或

  2. 常规固体燃料耗量每小时35千克;或

  3. 气体燃料耗量每小时1,150兆焦耳。

上述规例不适用于小型装置和电力热的火炉或烘炉(不论大小),亦不适用于指明工序发牌程序所涉及的装置。

提交申请须知:

  1. 申请费用全免,但申请人必须至少在工程动工前28天提出申请,并提交所需文件。

  2. 申请书须夹附由认可人士或合资格工程师拟备的立视及平面图则,清楚显示拟安装或更改的火炉、烘炉、烟囱或烟道。

  3. 申请人须一并呈交该火炉、烘炉、烟囱或烟道的规格如下:

    1. 拟采用的燃料种类、等级及数量;

    2. 火炉、烘炉、烟囱或烟道在每一段24小时期间内的预计操作时数;

    3. 自动或半自动控制器件的详细资料;

    4. 燃料及空气输入量调控的详细资料;

    5. 如安装或更改锅炉或其烟囱,须提供制造商所公布该锅炉的额定功率;

    6. 在有关处所内任何拟安装或现存烟?的结构详请,包括其高度、横截面面积及建造物料;

    7. 如使用固体燃料,须提供机械加添燃料器的详细资料;及

    8. 如使用液体或气体燃料,须提供喷燃器的详细资料。

      除〔f〕项须由认可人士拟备外,上述所有项目均须由合资格工程师拟备。

  4. 此外,环保署如认为有需要,可要求申请人呈交一份由认可人士拟备的建筑物区划图则,显示该处所周围的建筑物高度。

空气污染管制(烟雾)规例

规例订明任何烟囱或有关装置不得喷发黑烟:

  1. 连续超过3分钟;或

  2. 任何一段4小时期间排放黑烟超过6分钟。

根据上述规例,任何食肆拥有人所操作的任何烟囱或有关设施如排放超出规例订定标准,即属违法。

空气污染管制(燃料限制)规例

根据「空气污染管制(燃料限制)规例」,任何工商业设备所使用的燃料必须符合以下规定:

在沙田燃料限制区内,只准许使用气体燃料。

在其他地区内,准许使用的燃料:

  1. 气体燃料;

  2. 含硫量(以重量计)不超过1%的传统固体燃料;以及

  3. 含硫量(以重量计)不超过0.005%及在摄氏40度时黏度不超过6厘斯托克斯的液态燃料,如超低硫柴油。

Back to top


水污染管制条例

除排入公共污水渠的住宅污水外,在水质管制区内排放商业污水,应该先向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申领牌照。在制定牌照的条件时,环保署会参照一套「技术备忘录」并根据1)污水所含污染物及污染量、2)排放流量来决定牌照内所列明的排放标准及其它条款。

此外,食肆应切记,只可将经过处理的食肆污水接驳至通往污水处理设施的污水渠内。雨水渠只供收集雨水,非法排放污水至雨水渠会直接污染本港水体及触犯法例。

牌照的申请表格可向环境保护署各办事处免费索取,申请人应把申请表格填妥,连同最近三期的水费单或耗水量的评估资料提交环境保护署的污染管制分区办事处。申请人亦可先经电邮递交已签署的申请表格至有关区域办事处,再将该表格的正本邮寄或亲身递交至该办事处。环境保护署在有需要时可能要求申请人提交其他有关文件(例如:排水渠图则)。申请人必须缴交适当的牌照申请费用。

牌照内会列明与排放有关的条款,例如排放点、须设置的废水处理设施、最高排放量、污水标准,自行监察规定及保存纪录(包括自资取样、化验及分析)。牌照有效期通常为五年,及可申请续期。

Back to top


噪音管制条例

环境保护署署长获委任为噪音管制监督,负责执行《噪音管制条例》。该条例旨在就如何防止、限制和减轻来自工商楼宇的噪音滋扰,提供法定管制。

假如工商楼宇发出的噪音未能符合〈管制非住宅楼宇、非公众地方或非建筑地盘噪音技术备忘录〉所规定的「可接受的噪音声级」,或令人感到烦厌,则环保署可向制造、引致或容许发出噪音的人,或向发出噪音楼宇的业主、租客、占用人或负责人发出消减噪音通知书。接到通知书的人,应立即在指定期间内,把在楼宇发出的噪音减至规定的声级。

Back to top


废物处置条例

在公众地方或政府官地弃置废物,又或未获业主或占用人同意擅自在私人楼宇弃置废物,均属违法。除上述一般条款外,《废物处置条例》

亦有以下两个主要规条:

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

任何人士如产生或导致产生化学废物,便需登记为化学废物产生者。弃置此等废物前,必须包装贴上标签并妥善储存。只有持牌的收集商方可将化学废物运送至持牌的化学废物处置设施处理。此外,化学废物产生者必须记存化学废物的运载记录,以便环保署人员随时检查。

废物处置(禽畜废物)规例:

饲养禽畜的农户在弃置禽畜废物时,必须尽量确保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或滋扰。液体废物需排至渗水坑,又或处理至符合生化需氧量每公升50毫克及悬浮固体每公升50毫克的污水标准。

废物进出口管制

实施许可证制度,目的是管制有害废物的进出口,以符合《巴塞尔公约》所订的规定。

Back to top


环境保护署办事处

办事处 办事处地址 电话 传真号码 电邮地址 管制地区
顾客服务热线 / 28383111 28383111 电邮 不适用
区域办事处(东) 九龙九龙湾
临乐街19号
南丰商业中心5楼

九龙长沙湾
长沙湾道303号
长沙湾政府合署8楼
27555518



24025200
27568588



24028272
电邮 观塘、黄大仙、西贡及九龙城


油尖旺
区域办事处(南) 香港鰂鱼涌
海湾街1号
华懋交易广场2楼
25161718 29601760 电邮 香港岛及离岛
区域办事处(西) 新界荃湾
西楼角路38号
荃湾政府合署8楼
24176116 24113073 电邮 屯门、荃湾、葵青及深水埗
区域办事处(北) 新界沙田
上禾輋路1号
沙田政府合署10楼
21585757 26851133 电邮 元朗、沙田、大埔及北区
行业环保支援中心 香港鰂鱼涌
海湾街1号
华懋交易广场2楼
28383111
选择语言后按「5」字
37411748 / 不适用
税务大楼办事处 香港湾仔
告士打道5号
税务大楼33楼
28243773 28382155 / 不适用

Back to top

 
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