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业抗疫资助计划(第二轮)

 


计划已结束

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洗衣业抗疫资助计划(第二轮)已于2022年5月31日结束。
 

 

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爆发的影响,多个行业的业务大幅下跌,以至在下游提供支援的洗衣业亦受到打击。 因应政府自2022 年1月起实施更严格社交距离措施,政府宣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预留9,500万元拨款推行「洗衣业抗疫资助计划(第二轮)」,参照2020年洗衣业抗疫资助计划(首轮计划)的模式,向乾/湿洗服务的经营者提供一笔过的营运资助。 本计划由环境保护署负责执行。

申请具体安排如下:

1. 申请资格

申请者必须

1.1 持有效商业登记证;

1.2 在申请处所^ 经营乾/湿洗业务或提供相关的门市收发服务;

1.3 在2022年2月8日或以前已经在处所经营有关业务;以及

1.4 于递交资助申请当天仍在处所经营有关业务。

注^ :处所指商业登记证上所载地址,并经营乾/湿洗业务或提供相关门市收发服务

2. 资助金额

2.1 不论递交申请数目多少,每个合资格的业务/法团最多可获合共 $1,200,000的资助。
2.2 曾经在首轮计划成功申请资助的合资格申请者,而其商业登记证号码和处所地址无变更,及其业务仍然运作,则可获发与首轮计划相同的资助金额。 若该合资格申请者于申请表格内,声明不接受收取与首轮计划相同的资助金额而要求只以2021年1月1日后的用水量重新审核,经重新审核的资助金额可高于或低于首轮获发的资助金额。
2.3 其他合资格的申请者会按其业务类别及用水量/处所面积(如适用)获发以下一次性资助:

 

用水量计算方法

用水量会以由2021年1月1日至最近一期的任何一张水费缴款单内所示之每日平均用水量计算。如申请者提供超过一张水费缴款单,以较高者为准。

资助金额

第一类别

申请处所只提供门市收发服务,没有提供现场乾/湿洗服务

$10,000

第二类别

申请处所每日平均用水量少于3.225立方米
(相等于每月少于100立方米)

$40,000

第三类别

申请处所每日平均用水量不少于3.225立方米,但少于32.258立方米(相等于每月不少于100立方米,但少于1000立方米)

$80,000

第四类别

申请处所 –
(1) 每日平均用水量不少于32.258立方米(相等于每月不少于1000立方米);或
(2) 内部楼面面积#不少于1 000平方米

$150,000

# :内部楼面面积指单位墙壁及/或与毗连单位的共用墙向内一面所围绕的全部面积

3. 申请须知

3.1  申请者须为商业登记证上的业务/法团。
3.2 每份申请必须由商业登记证上的业务/法团提出,只能包含商业登记证内的处所。
3.3 每份商业登记证上所显示的处所地址只能用作一次申请,不能分拆或合并申请 (例如:一间具商业登记的业务/法团,若拥有个别商业登记及独立地址的门市、分店及工场共6间,该业务/法团可就它们提交6份申请)。
3.4 若申请者就同一处所重覆申请,只有第一份提交的申请会获受理。
3.5 申请者须填妥资助款项发放声明。 如申请成功获批,资助款额将以支票方式发放给商业登记证上的业务/法团 ;若因没有以商业登记证上的业务/法团所用名称开设银行户口,资助款额将以支票方式发放给商业登记证的申请者。
3.6 索取或递交申请表格,均无须缴付任何费用。
3.7 经审批后,办事处只会就每一个合资格申请发放一次性资助。
3.8 除香港洗衣商会及香港洗衣服务业联会外,环境保护署并无委托任何机构/人士代为递交/处理有关申请,或就办理有关申请提供协助。


4. 申请时间

4.1 申请者须于2022年3月4日(星期五)至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期间递交申请。 若以邮递方式申请,将以邮戳日期为准。
4.2 如没有使用指定申请表格、没有使用商业登记证内的处所递交申请或逾期递交申请,申请将不获受理。


5. 申请结果

5.1 在接获申请后七个工作天内向申请者发出通知确认申请和发出申请编号。
5.2 申请者须允许及配合办事处进行现场检查和/或会议以确认申请内提供的资料,并须提供所需文件/记录,以作审批、评估、覆核和日后监察之用。 如资料不足,办事处可能无法处理有关申请。
5.3 办事处会因应申请者递交的资料,对本申请有最终决定权,并保留调整批核资助的类别和拒绝申请的权利,而无须提供原因及对任何人承担任何责任。
5.4 办事处可公开已申请或获批的是项资助的业务/法团及其分行所用名称、处所地址、商业登记证号码,供公众查阅及作监察之用。
5.5 一般情况下,办事处会于申请期完结及收到申请所有资料后大约两至三个星期通知有关申请结果。 该笔资助会以划线支票发放予商业登记证上的业务/法团,并寄往申请表格内的通讯地址。 为免邮误,请清楚并准确地填写通讯地址。 如需更改通讯地址,申请者必须以书面通知办事处办理更改手续。


6. 常见问题、守则及条款

6.1 常见问题  
6.2 守则及条款  


7. 查询

7.1 电邮: laundry_subsidy@epd.gov.hk
7.2 电话: 3427 9848
因应疫情最新情况,办事处不会提供即时接听服务,请留下联络资料,我们会于办公时间内(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 公众假期除外)由专人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