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诸实行, 采取执法行动

环保署的执法人员负责发牌管制会制造污染的营运商。营运商应按牌照的排放标准处理其所排放的废物或废气。如营运商不遵从有关标准或不领取牌照,执法人员便会展开调查,并要求污染者终止污染;同时搜集证据,假如决定检控,则会确保过程公平公开,一视同仁,及藉着检控阻吓其他污染者。

发牌

发牌乃法律的规定,亦是区域办事处与污染者的主要联系途径。发牌制度不仅让环保署的执法人员掌握污染活动的资料,亦同时提供机会向业界推广减少污染的讯息。

图片 顾客服务枱的职员乐于为申领环境许可证及牌照的人士提供协助


环保署现已于各区域办事处成立一站式顾客服务枱。根据现行法规,许多商业机构需要在不同时期申领不同的许可证或牌照,申请过程难免出现混乱。顾客服务枱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目的,是将申领牌程序的混乱情况减至最低,同时由职员现场解答市民的疑难,并协助申请者填写申请表格。申请人亦可透过环保署网页环境保护互动中心递交牌照或许可证的电子申请。有关各顾客服务枱的办事处地址,请浏览如何递交申请表格

发牌制度鼓励业界进行自我监察。《水污染管制条例》规定,主要排污者必须监察所排放的废水,此举有助他们了解排出废水的成分,以及其污水处理设施的成效。

巡查污染者

本署职员会定期执行巡查及监察行动,同时回应市民的污染投诉;事前不会预先通知污染者。监察期间,曾接受空气、噪音、水及废物污染管制训练的执法小组人员,将评估气味滋扰、尘埃和噪音水平、排放的污水质量、弃置废物和消减污染设施的运作。如执法人员怀疑有违法行为,便会向有关经营者发出一张黄色的警告表格,通知该经营者必须纠正污染问题,否则环保署将会采取法律行动。如污染问题仍然持续,本署职员便会展开深入调查,以便搜集足够证据;或会向违例者发出一份粉红色表格,通知该经营者本署已展开法律行动。如污染问题严重,本署会立即发出粉红色表格。

图片 黄色表格及粉红色表格乃本署职员执行巡查工作的纪录


本署的巡查行动,旨在监察守法情况。巡查的次数主要视乎经营者遵守法例的往绩、污染的严重性、公众关注程度和投诉数量而定。针对污染黑点的巡查次数一般会较高。如有需要,执法人员会使用夜视望远镜等特别器材,并会要求警方和其他政府部门提供协助(详情请参阅「特别调查行动」方格)。此外,本署职员亦会持续巡查及监察遵从法纪的经营者,然而此类巡查会比较简单和次数会较少。

图片 本署执法工作包括严密监察空气、噪音及水污染

消减污染通知书

环保署亦会着令污染空气或制造过量噪音的污染者,纠正污染问题,并立即停止滋扰;或按照「消减污染通知书」的指定日期,适时改善。有关通知书主要针对吵耳的通风系统及泵房或食肆的油烟。倘若经营者不遵从「消减污染通知书」的规定,执法人员将会展开检控行动。

在某些空气或噪音污染的情况下,本署可于尚未发出「消减污染通知书」前,向经营者采取检控行动。例如,有厂房排喷黑烟、建筑地盘排出过量尘埃或商户营运时产生极大噪音,有关的经营者都会被即时检控。

检控违例者

执法人员会根据以上的宗旨,按照有关污染事件的严重程度、搜集所得的证据和经营者的违法纪录等因素,考虑是否检控。如本署认为经营者造成不可接受的环境滋扰或危害公众健康、不遵守「消减污染通知书」的规定,或在监察或调查时提供虚假资料,执法人员便会进行检控。详情请参阅环境保护署检控政策

法庭的裁决并非环保署的管辖范围,有时候由于法庭裁决不够严厉,未能对某些污染者产生阻吓作用。环保署认为多次违反法例的经营者应受到更严厉的惩处,因此决定将对付持续违法污染者的行动升级。假如违例者接二连三干犯环保法规,环保署便不会等候法庭宣判审理中的案件,而马上检控该违例者的其他违规事故,并且会要求法庭就持续违法的案件,处以每日罚款。

紧急事故

我们与多个政府部门〔如消防处、海事处及政府化验所〕紧密合作,为环境事故提供迅速的应变措施。我们已针对陆地及海上所发生的各种紧急情况〔如漏油及泄漏化学品〕制订多套周全的应变计划。

本署会为所有紧急事故提供支援,而化学废物处理中心承办商亦会为涉及化学品的事故提供化学废物收集及处理服务。

本署于1999年亦成立一支紧急应变演习队伍,致力提升员工应付紧急事故的表现及准备工作。 

图片 区域办事处及总区办事处职员迅速回应紧急事故

特别调查行动

大部分污染者都会遵从法例的规定,然而部分违例者却擅于回避本署定期的执法行动。因此,区域办事处现已成立特别调查小组,针对这类经营者采取密集式打击行动。就以随地非法倾倒废物及夜间倾倒废水这两个棘手问题为例,特别调查小组的工作便十分重要。

随地非法倾倒废物

违例者弃置废物的地方,并非3个策略性堆填区,而是偷偷在偏远地区倾倒废物,然后迅速离开现场,消遥法外。他们用这种方法在新界区倾倒的废物,包括死猪尸体、拆建废物和弃置车胎等,种类之多着实令人咋舌。有见及此,区域办事处现已增加巡查黑点的次数,同时促请土地的业主及有关方面清理废物,令非法倾倒废物的违例者难以逃脱。此外,环保署亦得到市民协助,举报及辨认非法倾倒废物违例者,将违例者绳之于法。

图片 随地非法倾倒废物,除有碍观瞻外,亦造成卫生问题
 
夜间倾倒

部分污染者会在午夜时份,倾倒未经处理的废水,以务求节省电费或排污费。区域办事处的执法人员须在污染者非法倾倒时,当场收集证据及样本,因此会按照实际情况,有需要时会进行24小时的监察和埋伏,检控在夜间非法倾倒的违例者。

图片 昔日非法排放废水问题,对我们的水环境造成沉重压力

 

 

返回页首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