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环境保护署 - 新闻稿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新闻稿

dot_clear.gif

新闻稿

专用气站的运作及价格调整机制


就今日(二月二十七日)部分石油气的士及小巴业界对专用石油气加气站的运作及价格调整机制表达意见一事,政府发言人重申,自二○○○年引入车用石油气后,业界在燃料开支上一直得到纾缓。三月一日调整气价后,专用气站提供的气价,仍然较同等效益的柴油价格每公升便宜百分之四十五。

他表示,按柴油与石油气的士能源效益比率为9:7折算的柴油价现时为每公升$6.35,而专用气站气价则为每公升$3.50,每公升可为的士司机节省$2.85开支。

发言人解释,政府在一九九九年以免地价方式推出石油气专用气站,效果早已反映在营办商竞投专用气站时建议的定价公式中,故专用气站的价格可以较其他非专用气站为低;并导致非专用气站的价格在二○○一年大幅下调达每公升一元。近期专用气站价格调整纯粹是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上调所导致。

发言人指出在新的安排下,专用石油气加气站的气价会一如以往跟随国际气价升跌。由于在新的调整机制下,定价公式的两个元素(即国际气价加营办商的投标营运价格)将维持不变,因此新机制不应对业界造成很大的影响。

在新机制下的主要改变是将价格调节的时间由六个月改为一个月,以便气价的升跌更贴近国际市场。不过,发言人强调这项措施亦同时适用于国际气价下调的时间,因此专用石油气站的营办商不可能将气价加快减慢。

政府会每个月公布国际气价,方便业界监察专用气站价格的变动。此外,亦会每三个月邀请专用气站营办商和业界举行座谈会听取有关气站运作的意见。

发言人说,今年二月一日实施旧机制下的最后一次价格调整(即反映二○○五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间的国际石油气价格变动及二○○五年度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经调整后的专用气站的专用石油气上限价格增幅为每公升三角五仙。

机电工程署在二月二十五日宣布调整专用石油气加气站在二○○六年三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的车用石油气上限价格幅度。这是按二月一日引入的每月调整机制作出第一次调整(反映二○○六年二月的国际石油气价格变动)。经调整后专用加气站的车用石油气上限价格增幅为每公升六角四仙。
 
发言人说,自去年四月起,政府已开始就专用石油气加气站调整价格上限机制,与业界人士初步交换意见。其后,政府的跨部门小组和业界就有关调整价格上限机制细节详细讨论后,的士和小巴业界并不反对在今年二月一日引入新调整机制。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亦就有关议题多次作出详细讨论,并在本月二十四日会见了十七个的士及小巴业的团体,当中只有一个运输业团体表示反对新调整机制。

发言人说明白运输业界面对各种竞争及营运成本增加,但呼吁业界要透过现有的机制继续沟通及反映其意见,不应进行任何行动影响市民及香港的交通畅顺。

他续称当局会密切注视专用石油气加气站的轮候时间,要求气站在维修及储存量许可下,按实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