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及健康管理制度

環保署員工執行職務的工作環境範圍非常廣泛,當中包括堆填區以至實驗室,因此員工的安全及健康乃首要事項,而我們的管理高層對此十分重視。
本署職員在執行石棉巡查工作時配備全套個人防護裝置圖片   本署員工在路面執行巡查工作時依循適當的安全措施圖片
本署職員在執行石棉巡查工作時配備全套個人防護裝置   本署員工在路面執行巡查工作時依循適當的安全措施

我們的安全及健康政策如下:

"我們會致力提高部門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標準,以保障員工的工作安全及健康,和保護可能受我們工作影響的人士。我們會提供所需的資源,按妥善的管理方法推行安全及健康政策,並為員工提供訓練、資訊和指引,俾令員工按安全和不危害健康的方式工作,在工作場所有效執行職務。我們並會定期檢討職業安全及健康的表現,以確保這方面的水平不斷提高。"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於2017年1月確認)

部門安全管理制度

為加強溝通及推廣安全與健康的訊息,安全委員會於1999年5月重新改組為部門安全及健康委員會,委員分別來自職員代表和管理層人員。另外,我們還會不時組成特別工作小組處理個別的安全及健康事宜,和制訂安全指引給員工使用。

1999年,公務員事務局邀請環保署參與「推行安全管理制度試驗計劃」,局方聘用職業安全健康局擔任顧問和提供支援。這項試驗計劃於2000年12月圓滿結束,並通過職安局的審核,證明環保署的安全管理制度達到該局的「持續進步安全管理確認計劃」中4級安全管理制度認證的第2級水平。環保署已於2008年更新認證。

部門為新同事提供關於安全及健康管理制度的就職講解
部門為新同事提供關於安全及健康管理制度的就職講解


本署根據職業安全健康局就試驗計劃給予的建議,編訂了第一版部門安全及健康規劃書,系統地列出我們的安全管理制度,這個制度涵蓋我們的目標、組織安排、資源、做法和工作計劃,以便推行各種安全及健康項目。這套規劃書經部門安全及健康委員會和管理層批核後,於2001年4月正式發出,並在2007年修訂。目前,我們各級管理人員和全體職員執行安全管理事務時都以這套規劃書作為參考指引,而負責不同職能的所有科別、組別和小組亦貫徹執行這套規劃書。

在2002年,部門安全及健康委員會與環保管理委員會合併,組成部門環境、安全及健康委員會。為配合管理制度的實施,我們還定期在工作場所進行安全檢查和審核,並就需要改善的地方擬定改善行動計劃,務求進一步提升安全表現。我們亦特別提供多類安全及健康培訓,以迎合不同員工的具體需要。於2014年,我們安排了88班職安健培訓課程,共有超過430人次參加。另外,我們每日透過內聯網,提醒員工注意工作安全,傳送有關提示。 
 




 

返回首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