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常見問題10

常見問題

frame_border.gif

10. 香港目前有否生產或使用《斯德哥爾摩公約》下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公約》下的9種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除害劑(艾氏劑、氯丹、滴滴涕、狄氏劑、異狄氏劑、七氯、六氯代苯、滅蟻靈及毒殺芬)在香港從未註冊,或基於其具毒理學意義或對環境的潛在危害已撤銷註冊多年。目前,香港並無生產或使用其中任何一種除害劑。

在香港,多氯聯苯已不再被用作工業化學品,但仍存留一些源自過往工業活動的含多氯聯苯產品。環保署於2001至2002年度進行的多氯聯苯設備調查結果顯示,本地工業已沒有含多氯聯苯的變壓器存在,而含多氯聯苯電容器的數目亦較1994/1995年時的調查值顯著減少。現時僅存少數含多氯聯苯的電容器,其中大部分已不再使用,並預期隨時處置。已不再使用的含多氯聯苯設備劃定為化學廢物,處置這些廢物受《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規管。小型含多氯聯苯設備以及從大型含多氯聯苯設備清理出的多氯聯苯液體,於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化,而受多氯聯苯污染的固體廢物則被送往堆填區處置。

 

frame_border_bottom.gif

返 回 頁 首dot_clear.gif上一頁目 錄dot_clear.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