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常見問題12

常見問題

12. 何謂二噁英/呋喃?

二噁英/呋喃是一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由三族結構相近且具相似化學特性的化學品組成:氯化二苯並對二噁英(CDDs)、氯化二苯並呋喃(CDFs)和某些類二噁英多氯聯苯。二噁英/呋喃是源自具有機物及氯成分的工業和熱生產工序的無意產生副產物,由於不完全燃燒或化學反應而產生及排放。天然過程如山火和火山爆發亦會產生二噁英/呋喃。

二噁英大多以混合物而非單一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於環境中。目前,已知與二噁英有關的化合物超過400種,其中約30種的毒性極高。二噁英的毒性取決於其個別化學結構和形式,以2,3,7,8-四氯二苯並二噁英(TCDD)及1,2,3,7,8-五氯二苯並二噁英(PeCDD)的毒性最高。科學家使用相對毒性級別,即「毒性當量」(TEQ),將不同種類的二噁英或二噁英混合物與2,3,7,8-TCDD的毒性進行比較。2,3,7,8-TCDD的「毒性當量」值為1。

返 回 頁 首dot_clear.gif上一頁目 錄dot_clear.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