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單 - 道路運輸

道路運輸排放源分類分析#

道路運輸排放

道路運輸是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一氧化碳的主要排放源,分別佔2018年總排放量的18%、21%及50%。整體而言,雖然行車公里數於2001年至2018年間上升21%,但道路運輸的排放量卻減少約40%至98%。

在2010年至2018年間,道路運輸的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一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降,主要歸因於一系列的車輛排放管制措施,當中包括利用路邊遙測儀器偵測排放過量廢氣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以加強管制這些車輛的廢氣排放;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分階段淘汰約82 000輛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以及由2017年7月1日起分階段按車輛類型,把首次登記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收緊至歐盟六期。政府正籌備逐步淘汰約40 000輛歐盟四期的柴油商業車輛;在2020年下半年起分階段將首次登記的電單車廢氣排放標準收緊至歐盟四期,並將首次登記的小型巴士 (設計重量逾3.5公噸) 及巴士 (設計重量不逾9公噸) 廢氣排放標準收緊至歐盟六期;以及將全面資助專營巴士公司進行為歐盟四期及五期專營巴士加裝強化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試驗,以提升它們的氮氧化物排放表現至歐盟六期水平。因此,我們預期道路運輸的排放量,將會進一步下降。

由於本港自2007年12月引入含硫量低於0.001%的歐盟五期柴油,在過去數年間,汽車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一直處於甚低水平。

 

#除二氧化硫外, 2001、2003、2005、2009 及2010至2018年主要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是根據實際數據計算,其餘年份的排放量則透過插值法計算。行車公里數由運輸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