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含石棉物料的搭建物

問: 為何在清拆搭建物時要關注石棉?
   
答: 現時製造的產品大部分都不含石棉。不過,舊式樓宇/搭建物仍可能存有含石棉物料。若未能妥善處理或拆除這些含石棉物料,便有可能釋出極微細並會浮游在空氣中一段非常長時間的石棉纖維。在這情況下,你、你的家人和鄰居,都有可能由於吸入這些可於身體內積聚若干年的石棉纖維,危害健康。
   
問: 在搭建物中哪些地方可能存有石棉?
   
答: 最普遍的含石棉建築物料是常見於搭建籠、簷篷、天台或平台搭建物水泥瓦片。一般人士不能單靠外觀或顏色分辨出物料是否含有石棉。除非經註冊石棉化驗所證明物料不含石棉,否則,為安全起見,應採取謹慎態度,將所有可疑物料視為含石棉物料處理。
   
問: 在哪些情況下石棉會引起問題?
   
答: 不受干擾的石棉水泥瓦片一般不會危害健康,但當這些瓦片碎裂或被不正當地拆除時,便會釋出石棉纖維。如吸入石棉纖維,便會有損健康。
   
問: 如需拆除處所內的石棉,應如何遵照《空氣污染管制條例》辦理?
   
答: 身為處所的擁有人/佔用人,你必須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負責清拆含石棉水泥瓦片。你亦須在拆除含石棉物料的工程動工前,以書面方式通知環境保護署工程動工日期。至於有關拆除其他含石棉物料的資料,可向環保署查詢。
   
問: 為何只有註冊石棉承辦商才合資格處理石棉清拆工作?他們又會怎樣做?
   
答: 石棉水泥瓦片的石棉纖維多與物料的基層構造物緊緊結合,因此,在正常使用時,釋出石棉纖維的風險不大。註冊石棉承辦商在拆除石棉水泥瓦片時,會採取足夠的預防措施防止石棉纖維釋出,故涉及的風險很低。該等措施包括:分隔工作範圍、提供除污設施、盡量避免使石棉瓦片碎裂及於清拆期間向石棉瓦片充分噴灑濕潤劑。其他安全及健康措施包括:由一名註冊石棉監管人為工程作出持續的監管、提供防護衣物及呼吸防護設備予工人穿戴以保障健康和在工地附近作空氣監察。如果要拆除的石棉水泥瓦片上有一水泥層,應將石棉水泥瓦片小心分開為可易於處理的尺寸,以便包裝及棄置。其中一個做法是先用鑿子沿石棉水泥瓦片接口或一方便的界線,將水泥層鏟掉,然後將仍然蓋有水泥層的石棉水泥瓦片沿已鏟掉水泥層的界線分離除下。所有產生的水泥碎屑應立即清理並放入袋內,然後當作石棉廢料棄置。
   
問: 拆除含石棉物料搭建物的預算費用約多少?
   
答: 為確保可適當地保護健康和環境,並符合法例的要求,你應及早為清拆含石棉物料作出準備,並預留款項作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之用。

清拆含石棉物料工程之費用是視乎工程的規模及性質而定。於同一幢大廈,若數個處所擁有人合資聘請一名註冊石棉承辦商去清拆石棉,可減低每戶所需費用。另外,清拆石棉水泥瓦片的費用亦因應以下情況而有所不同: 1)石棉水泥瓦片的大小;2)石棉水泥瓦片是否有水泥砂漿覆蓋;3)石棉水泥瓦片的搭建物類型(例如簷篷、天台搭建物);4)是否需要搭建棚架;5)是否需要拆卸搭建物金屬支架或修補牆身;等等。建議市民應向多於一間註冊石棉承辦商索取報價作參考比較。
   
問: 如我在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清拆含石棉物料搭建物時有財政困難,可否向政府申請借貸?
   
答: 你可向屋宇署查詢貸款事宜。他們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是為希望獲得資助的私人樓宇的個別業主提供貸款,以進行自願或法定命令要求的維修及修葺工程(包括拆除搭建物),從而修復或改善其樓宇的安全情況。
   
問: 若果大廈外牆需要進行維修,你會給予什麼意見?
   
答: 若一幢大廈要進行外牆維修工作並包括拆除搭建物,對業主最有利的做法是在總承辦商的合約中,指定一名註冊石棉承辦商作為指定分判商,專責處理清拆含石棉的物料,以呎價及量度為準。在有需要時,你亦可於工程進行前聘用一名註冊石棉顧問,為整幢大廈進行石棉調查及擬備一份石棉調查報告。大部份情況下,為整幢大廈的住戶清拆他們單位內的簷篷、搭建籠或平台搭建物等所需的費用,會比由個別業主進行為少。
   
問: 於2014年4月4日起,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80條,香港已全面禁止進口、轉運、供應和使用所有種類的石棉和含石棉物料,那麼家中已安裝的含石棉搭建物應如何處理 ?
   
答: 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 80 條,使用的定義為:
(a)  在任何處所內部或外部,鋪設、塗上、噴塗或安裝石棉或含石棉物料;
(b)  為製造或生產任何產品或物質,而將石棉或含石棉物料加入或置入任何物料、物質、產品或物品,或與之混和;或
(c)   用石棉或含石棉物料包裹任何物料、物質、產品或物品。
故此,已存在的含石棉搭建物並不受上述條例影響。
   
問: 貯存簇新的石棉水泥瓦片是否違法?家中的搭建物如簷篷、天台或平台搭建物,或耕地裏的擋隔牆或圍欄部分的石棉水泥瓦片有破損,可否利用貯存的石棉水泥瓦片作更換?
   
答: 由於含石棉物料在良好及不受干擾狀態下對健康的風險較少,法例沒有禁止貯存含石棉物料,但需注意貯存的石棉或含石棉物料不受干擾。由於《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禁止任何人在任何處所安裝含石棉物料,因此不可利用貯存的石棉水泥瓦片作更換破損水泥瓦片用途。任何人士必須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妥善清拆有關石棉水泥瓦片及處置有關石棉廢料。如需重置或修補搭建物或耕地裏的設施,必須選用不含石棉的物料。
   
問: 如已拆除搭建物的石棉物料,應如何處理有關的石棉廢料?
   
答: 根據《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註冊石棉承辦商應先把石棉廢料放入金屬圓桶或堅韌及有適當標籤的膠袋內,並安排一處安全而專用的位置作臨時貯存,另應盡快安排持牌化學廢物收集商移走廢料。請注意,根據上述《規例》,石棉廢料是一種化學廢物,它不可與其他家居廢物混合棄置,亦不可運往垃圾收集站或公眾卸泥區內棄置。
   
問: 違反《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會否構成刑事罪行?
   
答: 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 73、75、77 及 80 條,任何人士在進行石棉消減工程前沒有以書面通知環境保護署,或沒有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進行石棉消減工程,或非法進口、轉運、供應或使用石棉或含石棉物料,皆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二十萬元監禁六個月

免責聲明:文中列舉到的商業合約或工程建議,只作參考,並不代表受環境保護署所採用或認可。環境保護署不會對任何人因本宣傳單張內的這些資料而作的決定負任何責任。

 

返回首頁目錄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