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處理石棉瓦片

問:

什麼是石棉瓦片,它對環境及公眾健康有害嗎?


答:
石棉波紋水泥瓦片 (簡稱石棉瓦片) 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低風險含石棉物料。石棉瓦片內的石棉纖維與水泥的基層構造物緊緊結合,因此石棉瓦片在正常的情況下,不會釋出石棉纖維、對空氣構成污染或影響公眾健康。可是,若未能妥善處理或不當拆除這些石棉瓦片,便有可能釋出極微細並會浮游在空氣中一段非常長時間的石棉纖維。在這情況下,有可能由於吸入這些可於身體內積聚若干年的石棉纖維以致危害健康。

問:
在什麼地方可找到石棉瓦片?

答:
80年代中或之前,舊式的村屋上蓋均常以石棉瓦片建造,而部份農戶亦有使用石棉瓦片作擋隔泥土、引水灌溉或防止水浸等之用。一般人士不能單靠外觀或顏色分辨出物料是否含有石棉。因此,除非經註冊石棉顧問證明物料不含石棉,否則,為安全起見,你應採取謹慎態度,將所有可疑物料視為含石棉物料處理。

問:
不同用途的石棉瓦片應如何處理?

答:
一般在鄉郊可見的石棉瓦片可概括分為三類,環境保護署建議以下的處理方法 :

(一)  石棉瓦片上蓋 - 土地擁有人或佔用人在維修或重建上蓋時,應按法定的要求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處理及棄置相關石棉瓦片。

(二)  作擋隔泥土、引水灌溉或防止水浸的石棉瓦片 - 雖然在正常的情況下,石棉瓦片不會釋出石棉纖維,但土地擁有人或佔用人亦應考慮以其他物料替代石棉瓦片,並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處理及棄置相關石棉瓦片。請注意,不當的處理、切割、擊碎或拆卸石棉瓦片可能會釋出石棉纖維、對空氣構成污染或影響公眾健康。

(三)  完整現狀的石棉瓦片 - 如不涉及任何拆卸石棉工程及石棉瓦片維持完整現狀,土地擁有人或佔用人可聘請持牌的化學廢物收集者,收集及棄置相關石棉瓦片。若石棉瓦片已嚴重破損,土地擁有人或佔用人須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按相關條例把破損的石棉瓦片適當處理及棄置。


問:
為什麼只有註冊石棉承辦商才合資格處理石棉清拆工作?他們又會怎樣做?

答:
註冊石棉承辦商在拆除石棉瓦片時,會採取足夠的預防措施防止石棉纖維釋出,故涉及的風險很低。該等措施包括:分隔工作範圍、提供除污設施、盡量避免使瓦片碎裂及於清拆石棉期間充分灑水。註冊石棉承辦商亦會採取一些安全及健康措施,如聘請一名全職註冊石棉監管人為工程作連續性監察、提供防護衣物及呼吸防護設備予工人穿戴以保障健康和在工地附近作空氣監察。如果要拆除的石棉瓦片上有一水泥層,工人會在註冊石棉監管人的監察下,將石棉瓦片小心分開為可易於處理的尺寸,以便包裝及棄置。

問:

在什麼情況下石棉瓦片會引起問題?


答:
石棉瓦片一般不會危害健康,但當這些瓦片已經碎裂或被不正當地拆除時,便會釋出一些石棉纖維。如吸入這些石棉纖維,便會有損健康。

問:
如須清拆、改動或處理石棉瓦片,應如何依照《空氣污染管制條例》辦理?

答:
身為該土地擁有人/佔用人,你必須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負責清拆、改動或處理石棉瓦片。你亦須在工程展開前不少於28天以書面方式通知環境保護署。詳情可向環境保護署查詢。

問:
怎樣處理棄置的石棉瓦片?

答:
註冊石棉承辦商會把棄置的石棉瓦片放入金屬圓桶或堅韌的膠袋內,暫時存放在一處安全的專用地方,並盡快安排持牌的化學廢物收集者搬走廢物。請注意,根據《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石棉廢料是化學廢物的一種,它不可與其他家居廢物混合棄置,亦不可於垃圾收集站或公眾卸泥區內棄置。

問:
違反《空氣污染管制條例》會否構成刑事罪行?

答:
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第73及77條,任何人士未有在進行石棉消減工程前以書面方式通知環境保護署,又或沒有聘請註冊石棉承辦商進行石棉清拆工程,皆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二十萬元監禁六個月


返回首頁目錄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