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輛廢氣排放

背景
如何推行新措施
車輛廢氣排放標準
小貼士
下載區
常見問題


背景

研究顯示,維修保養不善的汽油或石油氣車輛排放的污染物可增多十倍,令路邊空氣質素變差。

 

由2014年9月1日起,政府會實施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輛廢氣排放的措施,包括執行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及氮氧化物的車輛廢氣排放標準,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新措施推行方式

環保署會在路邊設置遙測設備,在無需截停行駛中的車輛的情況下偵測排放過量廢氣的車輛。

 


↑實時量度行駛中車輛排放
   

↑在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進行功率機廢氣測試

如發現車輛廢氣排放超標,車輛須在12個工作天內通過以底盤式功率機進行的廢氣測試,該測試需在指定的車輛廢氣測試中心進行。

 

如車輛未能符合有關規定,運輸署署長將吊銷其車輛牌照


車輛廢氣排放標準
以下在1975年或之後生產的汽油或石油氣車輛須符合車輛廢氣排放標準

汽油私家車
汽油輕型貨車

石油氣 /汽油的士
石油氣/汽油小型巴士

 


小貼士

要預防車輛排放過量廢氣,必須妥善維修和保養。適當的做法是按照生產商建議的時間表定期維修和保養車輛。如果車輛裝有催化器,應在使用年限屆滿前更換。

妥善保養車輛,不但可以減少廢氣排放,更能提升駕駛表現和減少耗油量。


催化器樣本

 


下載區
車主:
海報 小冊子 宣傳短片
海報 小冊子 宣傳短片
 
汽車廢氣排放限値    
汽車廢氣排放限値 (電油、石油氣及混能車)    
車輛維修人員:
排放標準及功率機測試技術簡介 技術講座-講義(9-2014)
「車輛廢氣排放標準」及「功率機瞬態廢氣測試」技術簡介 底盤式功率機廢氣測試(汽油及石油氣車輛)技術講座 - 講義(9-2014) 底盤式功率機廢氣測試(汽油及石油氣車輛)技術講義 - 過量空氣系數
 
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經營者:
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實務守則(只提供英文版本) 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只提供英文版本)  
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實務守則
(只提供英文版本)
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申請表格
(只提供英文版本)
 

常見問題
1. 在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驗車,是否需要收費?
  • 車主在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驗車,每次須支付費用620
2. 車輛排放標準是如何釐定?
  • 車輛排放標準是根據車輛的不同設計標準而釐定,並訂定為設計標準的兩倍,而設計標準會隨車輛製造年份而有所不同。
3. 我的車輛已通過運輸署的年檢,為什麼還需要進行額外的測試?
  • 被遙測儀器發現排放過量廢氣的車輛,必須在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接受廢氣測試。運輸署的車輛續牌年檢中排氣污染物測試不可以取代這項測試。
  • 運輸署車輛續牌年檢中的排氣污染物測試量度車輛在怠速狀態下所排放的一氧化碳濃度(如果是石油氣車輛時,亦會包括碳氫化合物濃度),以決定該車輛是否「宜於道路上使用」。怠速測試並不能有效地反映車輛在現實駕駛情況下引擎有負載時的廢氣排放表現,尤其是氮氧化物的排放。另一方面,被遙測儀器發現排放過量廢氣的車輛需要接受底盤式功率機(俗稱「跑步機」)的廢氣測試,在模擬現實駕駛情況下量度所排放的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和一氧化碳的濃度,以確定該車輛是否符合其排放標準。由此可見,運輸署車輛年檢中的排氣污染物測試並不等同環保署的底盤式功率機的廢氣測試。
  • 考慮到排放過量廢氣的石油氣和汽油車只佔該車輛類別的一小部分,環保署不建議將底盤式功率機廢氣測試納入運輸署的車輛年檢,因為這將會大幅增加車輛年檢的費用並影響整體石油氣和汽油車輛。因此,只有被發現排放過量廢氣的車輛才需要在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接受底盤式功率機廢氣測試。
4. 當我收到排放測試通知書時,我應該怎樣做?
  • 如果你收到排放測試通知書,代表你的車輛已經被測出排放過量廢氣。你應該從速維修車輛,並於排放測試通知書上的限期前,到指定車輛廢氣測試中心,以底盤式功率機進行廢氣測試。如果你因實際困難未能按照排放測試通知書所定明通過測試,請於排放測試通知書上的限期前,聯絡環保署申請延長廢氣測試的期限。

查詢熱線: 3619 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