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 - 申請成為特惠資助計劃下的 登記拆車商

 

I. 申請成為特惠資助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

為了在2027年年底前分階段淘汰現有約40,000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包括柴油貨車、非專利巴士和小型巴士),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2020年10月推出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計劃)。

有意參與計劃的拆車商現可申請成為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

[返回頁首]
 
 
 

II. 登記拆車商的責任

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須:

  1. 以訂明表格保留在本計劃下拆毀的車輛的完整紀錄,以供運輸署及環保署隨機核對和檢閱;
  2. 在終止拆車服務後兩星期內通知環保署有關業務終止,並同時向環保署提交第(1)項要求保留的完整車輛拆毀紀錄;
  3. 在拆毀車輛前拍攝可清楚顯示將被拆毀的車輛的獨特底盤號碼的照片(照片樣本載於環保署網頁。如發現車輛底盤號碼已經破損,應建議該車登記車主聯絡運輸署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申請核實有關號碼) ,並核實車輛登記文件及車輛上的底盤號碼相同;
  4. 確保第(3)項要求的拍攝和核實程序完成後,方可拆毀有關車輛;
  5. 在拆毀車輛後向登記車主發出訂明格式的車輛拆毀證明書;以及
  6. 為登記車主填妥特惠資助申請表的乙部和丙部。

若未有履行上述的登記拆車商責任,可能會被撤消登記。

[返回頁首]
 
 
 

III. 申請程序

欲申請成為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拆車商須填妥以下申請表格,並連同所需文件提交環保署。

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所需文件須交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34樓
環境保護署
流動污染源組
電話: 2651 1100

 

表格及相關資料:

  1. 登記拆車商申請表格 
  2. 登記拆車商收集和拆毀車輛訂明記錄表
  3. 車輛拆毀證明書
  4. 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的登記拆車商資料(登記拆車商名單)

 

[返回頁首]
 
 
 

IV. 車輛獨特底盤號碼相片樣本

以下是特惠資助計劃下登記拆車商須在拆毀車輛前拍攝,可清楚顯示車輛獨特底盤號碼的相片樣本。  在登記拆車商須在拆毀車輛前拍攝的相片中,車輛底盤號碼的每一個數字及字母都必須清楚易讀。

樣本 1 & 2: 相片樣本只作參考用途 (部分數字和字母被遮蓋)

樣本 1 & 2: 相片樣本只作參考用途 (部分數字和字母被遮蓋)

[返回頁首]
 
 

V. 底盤號碼已經破損的車輛

如發現車輛底盤號碼已經破損,登記拆車商應建議該車登記車主聯絡運輸署違例駕駛記分辦事處申請核實有關號碼。登記拆車商須確保完成拍攝和核實程序後,方可拆毀有關車輛。 

[返回頁首]
 
 
 

VI. 查詢

查詢有關申請成為特惠資助計劃下的登記拆車商,請與環保署聯絡: 

電話:

   2651 1100

電郵

   EU4dcv@epd.gov.hk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