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策略性環境評估例子

個案七 - 全港發展策略檢討1996

環境方面的主要成就及影響

  1. 主要的政策性考慮因素被提交至最高決策機構(行政會議)。
  2. 摒棄了對環境不利或不能接受的方案,比如將藍巴勒海峽填平的建議。
  3. 確棄了對環境不利或不能接受的方案,比如將藍巴勒海峽填平的建議。
  4. 提出各指引性影響消減措施及業界政策,如加強汽車排氣管制、提供污水基建、及改善運輸政策等。
  5. 提供資料予市民大眾討論,及提高大眾對環境可持續性的認識。
  6. 讓政府最高層決定進行「廿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研究」。

 

策略性環評類別

對中期至長期全港性發展策略作出策略層次的環評。

建議的類別及規範

規劃全港的策略性土地運輸環境大綱,以應付2011年預計八百一十萬人口所需。

策略性環評的基礎

需要在提交往最高行政決策機構的文件中提供有關政策及建議對環境影響的資料。而從政策及建議引申出的工程項目,須作更詳細的環評。

 

受 到 保 障 的 環 境 敏 感 地 區 圖 片
受到保障的環境敏感地區

研究管理

該檢討為香港政府規劃處所進行。而策略性環評部份則由環境保護署為首的跨部門環境研究管理小組所監督。

 

 

 

 

 

與決策的關係

環評結果已作公眾諮詢,而諮詢結果亦已在決策時一并考慮。

可 能 的 策 略 發 展 區 圖 片
可 能 的 策 略 發 展 區

不同方案的評估

評估了兩個預計發展狀況及超過二十二個不同方案。

 

 

 

 

 

方法和技巧

進行著重環境可持續性及容量的環境基線研究。利用全港性評估模型以評估各種對污水設施、水質、噪音、空氣、廢物處理及生態的累積影響。

 

 

最近情況

研究確認了數個策略增長區。在實行各策略增長區的發展前,將會作出另一更詳盡層次的環評。

香港特區政府於一九九七年九月展開了「廿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研究」。該研究已在二○○一年完成,並建議機制以評估主要政策對可持續發展的影響。

 

全 港 發 展 策 略 檢 討 中 策 略 環 評 部 份 的 進 程 圖 片
全港發展策略檢討中策略環評部份的進程

 

返 回 頁 首上 一 頁目 錄下 一 頁